中華民國寧瑪巴白玉祥丘達吉林佛學會∼白玉佛學會高雄中心   http://www.palyul-center.org.tw
主題:【 上師相應法之功德  ~瑪瓊祖古 】

上師相應法之功德  ~瑪瓊祖古

 

所有加持之根源──修上師相應法──之功德如下:

大持明者袞桑謝熱所著之《天法講義》中說:「蓮花生大師說,首先向上師祈請很重要。雖然成佛之因自身原本就有,然而,指點給我們的則是上師。因此,上師之恩澤勝過三世諸佛,而比三世諸佛都要重要。如此之情形,在諸多經續中皆有說到。」如此所言之意,在《幻化佛之續》中說:「一切功德大寶藏,  完整無餘悉賜予,令獲無上之果位。比起地域之國王,更加予以恭敬之。比起親生之父母,更加予以敬愛之。」在阿努瑜珈的《密意總集經》中云:「對於千尊佛予以,數劫供養則不如。對於上師一毛孔,塗抹一滴檀香水,功德勝過千百倍。」在《三昧耶莊嚴》續中云:「具足相好之本尊,觀想十萬劫不如。憶念上師十萬分,唸咒千萬遍不如。一遍上師祈請文,數劫期間不散亂。專修圓滿次第則,不如上師現心中,二十萬分之一分。」

在《鹹鹽經》中云:「最後五百年期間,吾以導師相出現。對彼心懷吾之想,  彼時對彼行恭敬。」在《阿底莊嚴》 續中云:「具足恩德之上師,觀想心間或頭頂,或是觀想於掌心,彼時千佛之功德,皆由此人獲得之。」在《金剛起屍》續中云:「何者對師金剛持,常以初鮮飲食供,其於此生飲食增,來世將成轉輪王。」在《金剛火燄》續中云:「對於上師及其眷,近眷以及其僕役,若以金等做獻禮,功德勝過對千佛,與其千萬無量眷,行持伺奉及供養。」在《大莊嚴》續中云:「倘若未能具彼得,然以意念觀供品,同己年齡數供養,而其功德同之前。」在《十萬密集金剛》續中云:「對師恭敬之弟子,若以嘹亮清晰聲,對師呼喚做祈請,對其吾將賜成就。」如上所言,密法的根本是上師之故,誠心的恭敬極為重要。若如此日分四坐或時常修上師相應法的話,證悟與覺受自然出現,是諸祖師持明者們的經驗,是空行之密語諸密續的見解。故要將上師相應法做為最重要之修行。

在聖尊鄔金林巴的《蓮師遺教水晶岩》中說:「如此六道輪迴諸有情,皆不越離痛苦自性故,悉無意義修上師相應,唸心咒估如貝瑪悉地,估如地獄蓮師威伏尊,身色紅白手持金剛蠍,護佑眾生地獄寒熱苦。貝乃惡鬼蓮師大明王,身色紫黑手持金剛橛,護佑眾生惡鬼飢渴苦。瑪為徬生蓮師桑哈殿,身色深藍手持鼓與鈴,護佑有情徬生役使苦。悉為人間蓮師蓮花生,身色紅白手持杵蓋骨,護佑人世生老病死苦。地為非天蓮師尊勝王,身煙汁色持天仗蓋骨,護佑非天有情爭鬥苦。吽乃天界蓮師能持政,身色白黃手持鈴與杵,消除諸天墮落之痛苦。六道苦由六尊蓮師護,修持捷近加持迅速得。具備信心之男女弟子,蓮師不在何方在門前。」如此由蓮花生大師以不虛真言之金剛詞所說。

在大圓滿前行《普賢上師言教》中也說:「特別是此自性大圓滿的心髓金剛心要乘中,並未講授如其他下部乘般以思維與理論等的方式來安立深甚教義、方法,也未講授如其他下部續般依靠共同的成就而趣入最終究竟位之方法,也未注重講授如其他上部續般依靠第三灌頂的比喻智慧來指出實際智慧之方法,而是將如同黃金般純淨無垢之傳承上師視為佛,而將一切交付給上師,以一切皆由上師您知的信心與恭敬做祈請後,依靠將自心與上師的意融為一體,並經由上師的加持力轉移,而使自身生起殊勝證悟。」就如之前所引述的:「生起了義俱生之智慧,是靠積資淨業之功勞,以及具德上師加持外,尋求其他方法是愚昧。」大成就者薩熱哈巴也說:「上師言教深入何者心,就如見到掌中之珍寶。」遍知法王隆欽巴尊者也說:「修生起次第與圓滿次第等,則無法單靠其道各自之本質而開悟,還要靠發揮行為與修行增進之妙方。而上師相應法則僅僅靠其自身道之本質,就能使心中生起了義之證悟而開悟。因此,所有道中,上師相應法為最殊勝。」

如上述所言般,所有修行者皆不可缺少的一切成就與加持的根源,是向上師祈請並修上師相應法,是故,吾等皆應恆常精進修持。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