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寧瑪巴白玉祥丘達吉林佛學會∼白玉佛學會高雄中心   http://www.palyul-center.org.tw
主題:【 2021年1月31日 袓古瑪瓊開示-上師和弟子之間的關係 】

各位法友吉祥!

上師和弟子之間的關係

2021-1-31

金剛乘的修行人,研讀、了解並持守《事師五十頌》特別重要,其內容主要是教導行者如何尊重上師、承侍上師 。是日常生活上,與上師相處,非常重要的依循準則。

正確的佛法是必須要從具德上師處聽聞領受的,過去的佛菩薩如此,現在的修行人也是如此。沒有上師的灌頂、教導與經驗竅訣教授,就不可能有機會聽聞金剛乘的殊勝佛法。所以禮敬上師非常重要,上師是一切成就加持的根本 ,根本沒了,是永遠不可能會有成就的。或許,你們會認為跟隨一位密乘上師很容易,離開也無所謂,這種觀念是不正確的。拜了上師,跟隨修行之後,再想離開,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情。祖古和你們不是一般世俗的關係,更不是父親、母親或親人的關係,而是傳承法脈上的關係。這樣的關係不是一樣東西,你想要就要,不想要就扔了。俗話說:“一日為師,終身為父!”這也是做人基本的道理,一般人在學習時,都懂得如此尊重師父了,更何況是能帶領我們解脱生死的上師。

寧瑪巴白玉傳承的傳統裡,一切都是以上師為主,聽從上師的指示,按照上師的要求去做,只要你信心具足,自然會領受到上師的加持!上師不但是諸佛的代表,其將畢生的成就經驗傳承給我們,所以恩德更勝諸佛,供養上師更勝供養諸佛,所以其是一切功德的本源。不聽上師話的人,是不可能有成就的。佛法不是文字上的學問,如果你沒有親身開悟的經驗,是沒有辦法引導別人解脫的。社會上有名氣的師父固然很多,但對弟子而言,找到一位有證量的師父是很重要的!

祖古師承貝諾法王,領受法王親傳的寧瑪巴白玉傳承殊勝法脈,這是極為清淨猶勝如意寶的殊勝傳承。在過去的歲月裡,也曾經陸續給過各位包含大圓滿掌中佛、立斷、椎擊三要、蓮師如來總集、天法阿彌陀佛.....等等的教授。也賜予各位包含蓮師持明、空行、天法阿彌陀佛... 等等無數的無上密灌頂。特別是天法大圓滿阿彌陀佛法和蓮師如來總集法,往後各位一定要好好修持,有問題馬上來問我。這些殊勝的密法,過去代代相傳,而祖師們也因為其上師的引導修持,而代代獲得殊勝成就。所以如果你們能聽上師的話,那你們就可以得到加持,一步一步走向成就。反之,如果你覺得上師的做法不合你的意,上師講的話不中聽,應該反過來聽你的,這樣就顛倒了,如此你是永遠無法獲得成就的。因為你跟上師是兩個不同的系統,系統不同,結果也就自然相異了。

人身難得今已得,生死之間的無常,輪迴痛苦的可怕,我們應當時時放在心上,好好思惟,害怕無常之餘,就必須要尋求能引導我們解脫出離的上師。既然找到了可以信任的傳承和上師,就應該要好好依止侍奉。在金剛乘的傳承中,上師和弟子之間維繫依存的是法脈傳承上生生世世的緊密關係,而不是世俗上,人與人之間世間八法的關係。在如此深切的體悟之後,更應當升起信心,視師如佛,時時不忘祈請上師,精進修持上師所傳授的大圓滿阿彌陀佛和蓮師如來總集,將自己的身、語、意供養自性上師,轉化不清淨的煩惱五蘊為佛的清淨五智,如此長期薰習之後,與上師自然能心性相融,成就菩提。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