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寧瑪巴白玉祥丘達吉林佛學會∼白玉佛學會高雄中心   http://www.palyul-center.org.tw
主題:【 袓古瑪瓊開示 】

各位法有們吉祥!

  有些人總覺得學佛修行很苦,這是因為沒有出離心,才會覺得苦。真正的修行人並不苦,因為他已經體會到無常,而決心脫離輪迴。也因為看到了其他眾生的愚癡無明與痛苦根源,而生起了菩提心,發願為了幫助他們,心甘情願的留在輪迴當中,承受五蘊及業力的折磨與痛苦。他內心的精神層面是光明而無私的,目標更是明確而決斷的,所以一點都不會感覺累、也不苦。他的內心不是一般凡夫所能了解的,這樣的修行生活對他來說是一種幸福,是一種享受和快樂。反觀一般世俗的上流社會中,多數在文化教育、生活技能、財富勢力、權利地位上有成就的大企業家們,每天無止境的在五毒橫流中打滾,多累啊 !他們的身心一刻都不能放鬆,又苦又累,世俗傳統上所謂的責任,讓他們永遠都無法跳脫。修行人因為懂得放下,瞭解不執著這些就沒事了,所以身心都很法喜,都很快樂。

多數人認為修行就是要放棄眼前擁有的一切,所以是苦差事,不想修。其實不然,修行是把的根深蒂固的習性放棄掉,隨之而來的是生活上更多的自在與法喜,所以內心的覺受一點都不苦。多年前,我曾經在南卓林寺閉關三年三個月,當時的經驗特別不一樣,色身雖處關房幽室,內心卻輕鬆自在,每一次不同的體會與覺受,帶給我的都是殊勝而深刻的法喜充滿,這是其他人感受不到的。一般人的看法,閉關修行是很辛苦的,這是他們內心的想像與認知。對我而言,卻是特別的快樂與幸福,無法言喻的殊勝,這是局外人所無法體會到的境界。阿彌陀佛!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