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寧瑪巴白玉祥丘達吉林佛學會∼白玉佛學會高雄中心   http://www.palyul-center.org.tw
主題:【 蓮華生大士應化因緣經 】

蓮華生大士應化因緣經

金剛上師諾那呼圖克圖不空海口授
三昧耶戒金剛阿闍黎蓮華正覺筆受

 

 

南無法身常住,三際一如,蓮華生上師。
南無報身清淨,相好無倫,蓮華生上師。
南無化身變現,羯磨無量,蓮華生上師。

  

蓮華生大士,是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釋迦牟尼如來,身口意三密之金剛應化身。為度惡性闡提魔外,令生正信,及為六道有情,現六道金剛,令各得即身解脫故,出現於世。於釋迦牟尼世尊涅槃後八年,應佛懸記,夏曆七月初十日,在西印度達喇郭嘯海五色蓮花中化生。生而成佛,天降甘露沐身,即傳法於海中女神。西印度國王恩漲波迭,親往海中蓮花上抱歸,立為太子,選女文昌儱妻之為妃。旋禪以王位。

 

  大士在位,具有輪王七寶之瑞。後感金剛薩捶空中現身告曰:『汝乃教主,實非政王。』乃遜位出家,師事阿難尊者,受修釋迦牟尼世尊預囑傳付之法:幾顯密經軌,究竟法義,皆深得釋迦牟尼如來師承口訣。阿難尊者為說戒時,持地佛母來獻袈裟,十方諸佛現身加持,同贊善哉。復虛心苦行,曆事諸師,精通五明、天文、輿地諸學。在印度、尼泊爾、古塔婆幽靜古祥地,勤修禪定,得三約嘎。於秘密主金剛手,金剛佛母,阿達爾嘛諸佛,受無上密五部心傳大法,及嘎嘛契印,丹菩遣法爾成佛總持門,即身成就無量壽如來無上悉地。爾時大士請求金剛佛母傳外內密一切法要。佛母曰:『密無師承,不得濫學,宜先灌頂。』大士乃求一切佛現身灌頂。佛母作哈哈聲曰:『甚善。』乃為灌頂。大士自見一切佛入其身,舉體變成吽字,觀音化身成就·復為灌嘛哈母札頂,一切義理開顯,觀音報身成就。復灌馬王佛頂,三業清淨,慈悲現前,微細煩惱,了不可得,觀音法身成就。又於金剛大總持世尊,受金剛阿闍黎灌頂,化身說法八種外密,報身受用八種內密,法身根本八種密密,悉皆成就。然此皆權巧示現,大士早已證五智佛,究竟法身,與阿達爾嘛如來,無有異別。

 

  大士為調伏剛強難化諸有情故,現威猛相,一切天魔外道,聞名懾服。在印度尼泊爾傳法度生,曆九百餘年。智悲雙運,威德普聞,眾生沐其法雨而頓登十地,直證佛果者,其數無量。後應西藏王赤松德真聘迎,由印入藏弘法,而為藏密第一代祖師。王薨,嗣君幼,大士攝位輔政者十餘年,國中政教,如日中天,康藏佛教,至今弗衰,為世崇仰,實大士弘揚加持,肇其丕基。既而嗣君年長,復以藏土緣盡,預告行將入寂。爾時藏王大巨,長老四眾,懇誠哀留。大士曰:「我無來去,惟信我者,我即現其前而為說法。每月初十日,我自來視諸弟子。

 

  言畢,口誦吽吽聲,四天王從虛空捧一天馬下降,大士乃乘之騰空以示寂。大士國土,在此界之西,名曰貝嘛洛渣。其國莊嚴,等於華藏。大士住彼,面常東向,以慈悲心,攝引有情。若有禮拜憶念者,光明立至,覆護其身。深心依止,得其法要者,莫不解脫。其威神功德,度生事跡,若增一劫減一劫,說不能盡。

 

  爾時藏王太妃,禮請大士開示即身取證簡要之法。大士告太妃言:『因果業報,須信非虛。生死事大,無常迅速,應求解脫。先尋擇金剛上師,以為依止。虔誦四歸依,誓心不退。發大菩提心,廣度有情。嚴持淨戒,以立根基。常觀十二支因緣,明生死本。次習禪定,內觀自心,本來清淨。修深般若波羅蜜,了知諸法,猶如夢幻。心不執著,身隨所安。妄念起時,勿隨勿制。緣境違順,塵影好醜,不起愛憎。惟常覺照,而忘覺照。佛心自心,本自如如。我見破盡。心一境性,即是成佛。』 

 

  大士教法循循善誘,簡明易入,隨眾生根,普門攝受。無論業障輕重,宿緣淺深,遇斯教者,必定成佛。

 

  大蓮華經大士懸記正法興替住滅,略曰:「南閻浮提釋迦佛教法住世,原有五千五百之因緣。因度女人減五百年。釋迦佛出世時,人壽八十歲,後每過百年,減壽一歲,至人壽五十歲時,戰爭疊起,風俗澆薄,毀壞佛說經典,塔婆制多,城池堡壘亦多撤毀。天魔惡神,威勢熾盛。天運無常,晴雨不時。五谷不登,餓殍遍地。疾疫時作,人不自主。兄弟相訟,母女相猜。女人多不貞良,小兒不受約束。生時不軌正道,死後多墮惡趣。有多佛徒,身雖出家,心不入道。當爾所時,無上密乘,乃見發達。繼後年月日時分寢變,精華漸減,糟粕僅存,人壽十歲時,法遂隱滅。久經時劫,摩巴佛出現,密乘乃復出興於世。」

 

今時丁末法,眾生業重,魔外熾盛,密乘正為契機。蓮華生大士為娑婆世界密乘法王,十方佛剎,無不現身。以東土眾生密機漸熟,乃應時節因緣而至。諸方緇素,若發心造像供養,修持其法,能消除一切災難魔障,得財增權,無病長壽。楞嚴三昧,甚深智慧,乃至無上菩提,速得究竟成就。大士悲憫後世眾生,情執深重、妄想分別,於自性淨妙菩提,不能顯得。必以諸佛所證陀羅尼大總持法門,示教奉持,令身口意三業,等同佛之三密,不曆僧祗,斷塵沙惑,證法性身。故為說自證總持,及傳觀世音菩薩,阿彌陀佛,六道金剛,如後諸真言。是諸真言,是諸總持,功德威力,不可思義。隨持其一,即等於持一切修多羅藏。若發宏深願,饒益眾生,以為念誦,則感應神速,微妙難思。世出世間,諸種悉檀,隨其所願,皆得成就。

 

  爾時大士將欲入寂,敏達那娃佛母空中現身,贊嘆大士三十二相、八十隨好,諸多功德。復告眾曰:後世受持大士經法者,所有息增懷誅四法,皆得成就。地水火風空一切災難,皆得免除。如摩尼寶,能滿眾願。行者應知,大士名號,甚難得聞。是經尤甚難遇。是經所在,即為有佛,一切天人,所應供養。若自讀誦書寫,或勸他人讀誦書寫此經,常得大士及一切諸佛之所護念,速能消滅極重罪障,成就悉地,登灌頂位;現世福德智慧,以為莊嚴;若發願往生無量壽佛極樂世界,或大士剎土,臨命終時,決得往生;十方諸佛國土,亦得隨願往生;若無諸疑猶豫,即時見佛聞法,證無生忍;諸波羅蜜,三昧總持,以次具足,疾得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