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寧瑪巴白玉祥丘達吉林佛學會∼白玉佛學會高雄中心   http://www.palyul-center.org.tw
主題:【 祖古瑪瓊開示---破損經書、法本及佛像之處理方式 】

各位法友們吉祥!


關於經書、法本、佛像:

破損或不用的經書、法本、佛像的處理方式依據藏傳佛教的教導,經書、法本、佛像的存在與四大(地、水、火、風)同在。當隨四大消逝歸空之後,經書、法本、佛像實際上也就已經不復存在了。

藏傳佛教很注重緣起,所以一般在開始使用經書、法本、佛像之前,都會祈請四大(地神、水神、火神、風神)加持安住後再使用。因此,家中若有破損或不用的經書、法本、佛像也要隨著四大(地、水、火、風)消逝歸空,消逝之後,也就不復存在了。

過去一般常見的處理方式有掩埋、焚燒、水流三種。掩埋就是於潔淨不被踩踏的高處,以土掩埋的方式埋藏於地下;水流就是放流於乾淨的江河之中。至於焚燒即是藉由火燒供養火神母(古嘎母,白衣佛母)的方式,一面火供一面持誦「緣起咒」,讓一切隨緣消逝歸空,這是最完全、最清淨的處理方式。

緣起咒:

ཨོཾ་ཡེ་དྷརྨཱ་ཧེ་ཏུ་པྲ་བྷ་ཝ་ཧེ་ཏུནྟེ་ཥན་ཏ་ཐཱ་ག་ཏོ་ཧྱ་ཝ་དཏ།

ཏེ་ཥཱཉྩ་ཡོ་ནི་རོ་དྷ་ཨེ་ཝཾ་བཱ་དི་མ་ཧཱ་ཤྲ་མ་ན་ཡེ་སྭཱ་ཧཱ།

嗡耶達瑪  黑度札巴哇  黑敦迭 堪達塔

嘎埵  哈雅 哇迭  迭堪札佑 呢若達  哎旺

拔德  瑪哈喜瑪  拿雅梭哈

但是,要特别注意的是做這件事時的心態和動機,我們必須要有正確的發心,以恭敬和清淨的心念來完成。如果我們的內心是當做一般垃圾在處理,當作是掩埋垃圾、丟棄河裡或垃圾焚化,那就是不正確的邪見,是有業障的,雖然表面上看起來似乎都是在做同一件事,但是善業或者惡業一切唯心造,這一點特别重要,要分清楚才好。

在古代的三種處理方式當中,以掩埋的方式最佳,水流次之,而焚燒是不得已的方法。但是由於時代已經不同了,現今的社會由於環保污染的問題和土地取得的不容易,施行掩埋或放置江河很可能會讓經書、佛像遭致再次的污損或環境的二次污染,更何况在政府法令上也不被允許,容易讓佛法遭受毀謗,因此依目前臺灣的現況來說,還是以焚化處理的方式,比較恰當。

就如同釋迦牟尼佛過去未成佛之前,也曾經為了救船上五百名商人的性命,避免強奪的海盗犯下殺業而親自把船上的海盜殺了,但是一切都是出自於佛陀為避免衆生造業的菩提心,因此並没有產生殺生的惡業,反而成就了功德的善業。

過去也有多位漢傳佛教的法師大德們曾經針對經書、佛像的處理問題作了多篇文章的開示,像淨空法師在文中也是贊成以恭敬心來焚燒的方式處理,灰燼可以清水沖掉、倒入清淨處或盆栽中。他甚至還提出把佛書包好恭敬回收的處理方法。

而聖嚴法師更是認為結緣出版品是修學佛法的工具之一,象徵著佛菩蕯與佛法,並不代表真正的佛菩薩,只要不是故意糟蹋的心念去處置,不至於有罪過,因此他主張保護環境、珍惜資源的作法,交由資源回收場再利用。由此可見,無論是藏傳、漢傳對佛經、佛像的處理態度和想法,基本上應該都是相似的。

                    寧瑪白玉祥丘達吉林佛學會

                                                                                                                                     祖古瑪瓊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