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寧瑪巴白玉祥丘達吉林佛學會∼白玉佛學會高雄中心   http://www.palyul-center.org.tw
主題:【 祖古瑪瓊開示-依止上師 】

各位法友們吉祥!

依止上師

首先要觀察選擇上師,然後如理如法地依止上師,最後是修習上師的意行。

現在是末法時期,很多惡知識特別善於偽裝成善知識來欺騙迷惑眾生,有的是魔化現,有的是普通人裝扮騙錢財,有的是普通出家人自稱「活佛」、「某菩薩再來」等等,魚龍混雜,行行色色。如果不經過觀察盲目依止了一個普通人,結果不會有任何成就,白白浪費了珍寶般的人身;如果依止了「邪師」「魔師」「騙子師」不僅得不到解脫,還會一同墮落金剛地獄。這不是兒戲,不是小事,千萬要小心!所以在依止上師之前一定要有耐心,要用智慧去識別真偽。一定要依止具足法相的上師。這樣的上師一定具有無偽的慈悲心、廣大的智慧、清淨的傳承、圓滿的灌頂、殊勝的竅訣。

現在有幾種現像。比如很多居士看了某些高僧大德的書及光碟就把他當成自己的上師,而且還互相比、互相爭,這都是不如法的。實際上他根本不可能成為你的上師,因為你無法得到他的傳承、灌頂與竅訣。因此你所依止的上師除了具足法相外,還要考慮到能否親近他,隨時與他溝通。因為在末法時期修行,你會遇到各種違緣、障礙、困難、問題,會被惡劣的外境影響而糊塗、迷惑、顛倒、甚至退失道心。上師會時刻關注你,他會在任何一個關鍵的時刻直接地、隨時隨地地幫助你、提醒你、指點你、鼓勵你、引導你,讓你不偏離修持的正道。在他的呵護與加持下,你才能證悟自己的本性,達到徹底的解脫境地。

所以如果你依止了上師卻得不到傳承,或者得到傳承卻不能隨時親近,這樣的依止對今生的解脫沒有太大的意義,只是結個善緣罷了。還有些人依止上師卻根本不知道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傳承,也不瞭解歷代傳承上師的情況,也不知道法脈相傳的過程,而且上師也沒有給你講經說法,卻指望見一兩次面就能令你證悟。現在的人哪有這樣的根基?這是根本不可能的事。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