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寧瑪巴白玉祥丘達吉林佛學會∼白玉佛學會高雄中心   http://www.palyul-center.org.tw
主題:【 祖古瑪瓊開示--傳承的加持力量 】

各位法友們吉祥!

修行密乘唯一的依靠就是傳承的加持力量

 

傳承是什麼意思呢?也就是法脈。經由釋迦牟尼佛、蓮花生大師等傳承祖師一代代地傳下來的,像河流般一脈相承、從未間斷過的清凈法脈。在這些傳承法脈當中,包含著我們肉眼看不見,但在修行過程中卻可以體會到的來自上師們的無形加持,所以在修持密法之前,最好能找到一個根本上師!自古諸佛的成就都來自自己的傳承上師!其中釋迦摩尼佛的上師是燃燈古佛!

 

修學密法,找到清凈傳承上師後,對上師及密法觀察雙向認證以後要生起堅固的不恭敬信心,然後依教奉行 嚴明戒律 廣大菩提 實修實證,恆久專一修行在藏地都不少於3-15年。否則你脫離明師指引的,縱經百千萬劫,費盡心力,亦難望成就。

 

修學密宗一定要依止有殊勝傳承的上師,並要一心一意親近上師,有兩種普傳上師和根本上師,當然普傳就可以有很多的上師,根本上師就只能有一個了!有的人到處拜師受皈依接受灌頂。那你什麼時候開花結果啊?同樣對上師如果不具有堅固的信心和恭敬,修法絕對無法成就。

 

傳承的意義,傳是傳授、傳遞,承是繼承、領納。由諸佛菩薩、祖師大德把清凈的佛法傳授給有緣弟子,弟子領納繼承,獲得傳承的加持力量。正是這樣一脈相承、代代相傳的傳承,才使得佛法燈燈相續、源遠流長。

 

不但佛法重視傳承,就連要做好世間的學問同樣也需要重視傳承,人們常說的「師出名門」、「名師出高徒」等等表達的就是這層意思。

 

傳承的作用就是能使佛法傳續不斷,從而保證佛法的完整、純正,只要傳承不斷,佛法就不會流失、變質。

 

不論是哪種佛法都需要清凈的傳承,尤其在密法中,如果沒有得到相應的傳承,普賢王如來等都不開許聞思修行,更不用說在沒有傳承的情況下給別人灌頂、傳法、引導、實修了。正是因為殊勝的傳承沒有中斷,由傳承力量的加持,西藏各大教派的顯密佛法,至今仍極為興盛。

在佛法的傳授中,四種傳承方式都不可缺少,每一種傳承都有其殊勝的加持力量。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