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寧瑪巴白玉祥丘達吉林佛學會∼白玉佛學會高雄中心   http://www.palyul-center.org.tw
主題:【 祖古瑪瓊開示-大家都是真心想要求解脫嗎? 】

大家都是真心想要求解脫嗎

祖古瑪瓊


各位法友們吉祥! 大家都是真心想要求解脫嗎?

 

大家花這麼多的時間來聽經聞法,究竟是為了甚麼呢? 日常生活中,我們總是習慣於追求自己所愛,拒絕自己所惡,但是,長久下來,內心依然空虛,得不到滿足。但是內心對於離苦得樂的需求,卻是絲毫未減,對於追求解脫的急迫渴望,如少水魚。所以,如果大家真正想尋求解脫,一定要從心性上下手。不然的話,不管你這裡求,那裡求,不管你怎麼求,都是妄心用事。不管你參加了多少静坐禪修,接了多少的灌頂,求了多少法,最後還是緣木求魚,心外求法,不識自心,不解佛性。

 

  因為本俱,所以不生,因為不生所以不滅,若心外求法,有所得必有所失,有生就有滅,這是無常,是生滅法。這樣追求的結果,你究竟得到了什麼?打坐得到正定了嗎? 這算是什麼禪定啊?在生滅的心識上禪修,究竟最高能修到什麼程度呢? 值得我們深思。 即使你能入非想非非想處地定,歷經八萬四千大劫,也不及西方淨土一往返。執有執空皆是妄。所以一定要在心性上下功夫,這才是精進波羅蜜,成佛的捷徑,真用功。否則的話,只是在修行的路上,轉圈圈罷了。

 

   說了這麼多,到底該如何用功? 如何實修呢? 對於利根者,當下即是覺知,是為實修,即是“返聞自性”。那對於一般人,平時要如何用功呢? 行者當時時注意自己的起心動念,在念頭上修。我們常說八萬四千法門,“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法門這麼多,你該如何抉擇? 如何去學呢?

 

八萬四千法門雖多,無非應機說法,不離降服念頭,在念頭上修。人有八萬四千個念頭(煩惱),你不知道要在念頭上修,凡事不用真心,用妄心。須知,每一個念頭都是一個輪迴生死,一念貪心起,就種下了將來做餓鬼的因; 同樣的,一念瞋心起,將來墮地獄的因也就種下了。

 

所以修行即是轉念頭,八萬四千個念頭一一轉為清淨,念念匯入毘盧性海,一真法界。你以為一真法界在哪裡呢? 你真正契入了,當下即是,當下就即在一真法界,當下就是在蓮師的淨土,要在這個上面去修啊。

 

那要怎樣來修定呢? 法不心,心不生法,心法兩寂。法不生心,即是外覺,修持的是假觀,對一切外境,了解為內心的投射,明白其本質為空,是如幻的顯現,是不實有存在的。因此,心不攀緣造作,執妄為真,捨掉對外相執著的習性,如此即是法不生心。修持久了,自然前六識亦隨之清淨矣。

 

心不生法,即是內覺,修持的是空觀,念頭生起時,不分別,不愛惡,不取捨,唯有覺照而不逢迎,不造作,如此,念頭自然會失去力道而消失,即是心不生法,如此修持久了,第七識亦隨之清淨矣。

 

心法兩寂,即是直覺,修持的是中觀,當下直觀,不偏有亦不偏空,見相離相,見空離空,任運自在,寂寂惺惺,惺惺寂寂,心法兩寂,能所兩忘,則第八識亦隨之清淨矣。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