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寧瑪巴白玉祥丘達吉林佛學會∼白玉佛學會高雄中心   http://www.palyul-center.org.tw
主題:【 祖古瑪瓊開示 】

各位法友們早安好! 見性

 

 只有兩種途徑,第一種是透過邏輯分析入手,第二種是透過上師的指引竅訣。

 

 第一種情況,透過學習因明的邏輯和中觀的推理方式去辯證,在心相續中產生相似的定解,然後藉由打坐安住,趨入真實的定解。剛開始時,主要以觀察為主,中間階段觀察和安住輪流進行,最後才是專修安住。這個竅訣是無價之寶。

 

現在有很多學佛的人認為分析觀察是不可或缺的,其實,觀察固然重要,但是也不能只是一味地分析觀察,觀修的重點在於一定要"覺知明了,提起覺性"。否則,怎麼對治內在的煩惱和習氣呢?而也有些修行人只知安住,而不明白觀察的重要性,認為所有的善念惡念都要放下,自然安住就可以了。就目前的了解,後者的情況似乎比前者來的多。

 

 其實,這兩種修持的方式和觀念都有過失。剛開始應該是要以觀察為主,稍作安住,時間不宜過久。到了一定程度後,觀察和安住再交替修行,不能因修安住就不作觀察分析。重點在於讓明了和覺悟的狀態自然顯露出來,讓明覺延續,在這種狀態當中安住片刻。最後當達到相當境界的時候,只安住就可以了,再也不用分析、觀察了。因為此時明了、覺悟的狀態在你的心相續中已經根深蒂固,根本不會消失,這時你的修行才算大功告成了。所以,不懂就不要盲修瞎煉。

 

 現在的人不想修、不想學,只想見性,這是不可能的。想解脫、想成佛就要下功夫。邏輯分析只能算是修行的初步,分析明白之後,在相續中會產生相似的定解。若沒有定解,何來安住?又如何能保任覺悟的狀態呢?哪怕只是相似的覺悟狀態,也是可以的。最後透過安住的方法,精進於止觀的修持,終會在相似的定解中顯露出真實的定解。

 

 第二種情況則比較難。令心相續趨入成熟的準備工作是藉由長期積累資糧、消除業障來成辦。對於相續即將成熟之人,上師會透過簡單的指引竅訣令其見性。比如上師突然對具根器的弟子喊了一句:“心在哪裡?心不生、不住、不滅……”,他就見性了。但這也只有上上等根器之人,才會發生這種奇跡,普通人是辦不到的。

 

 通過長期的消業積福後,在聽聞領受上師竅訣的當下,完全沒有產生絲毫的懷疑,信念堅定而不動搖。長久堅持下,待因緣和合時,上師突然喊你一下或打你一下,把你從無明中叫醒、打醒。在沒有預設立場的情況下,突然問你“心在哪裡?”而弟子在還來不及產生念頭的狀況下,直覺的回答“哦,心不可得。”於是就見到了赤裸裸的自性了。

 

 這是一種指引竅訣,一種能量。喊一下,你就醒悟了;打一下或敲一下,你就開悟了。但是在佛教弘揚的兩千多年間,只有幾個人發生過這種奇跡,你我未必是這種根基,所以不要自欺欺人,大家應該努力堅持的來學習,這點非常的重要。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