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寧瑪巴白玉祥丘達吉林佛學會∼白玉佛學會高雄中心   http://www.palyul-center.org.tw
主題:【 祖古瑪瓊開示-生氣有什麼缺點? 】

生氣有什麼缺點

祖古瑪瓊


各位法友們吉祥!

 

偉大的佛陀曾經說過,愛生氣不修忍辱的人,最終會獲致五種不好的果報。一、長相醜陋障礙重重;二、折損自己的福報;三、人緣不佳;四、口才不好;五、死後投生地獄。

 

反之,若能不生氣,常修忍辱又會有甚麼果報呢? 不生氣的人,來生相貌莊嚴,口才好,福報好,人緣也好,死後投生梵天。

 

 了解生氣跟不生氣的優點和缺點,這個叫擇法,知道以後就要修忍辱。當生氣時,就多看看觀世音菩薩的法相,多念佛菩薩的聖號。每天可以對著鏡子練習微笑,打坐的時候也不要太嚴肅,要面帶笑容,微笑是臉上最好的瑜珈術; 所以當你看到佛相的臉時,就這樣想:多麼莊嚴而圓滿的相貌啊!隨時警惕自己不要生氣,提醒自己要學習佛陀,將來要具足一樣的德相。如此,喜歡生氣的習性,就會慢慢的改變了。

 

每當我們遇到惹自己生氣的人或事,可以在心中默念並思惟這三句話:()一切眾生都曾經是自己過去的父母。()一切眾生都是現世的菩薩。()一切眾生都是未來佛。這樣思惟之後,自然能放下瞋恨心。

 

()一切眾生都曾經是自己過去的父母:佛陀告訴我們,一切眾生都曾經做過我們的父母。遇到惹我們生氣的人,就當如此思惟,在了解他們過去世曾經做過我們的父母,含辛茹苦地撫養我們,照顧我們,關心我們,疼愛我們,我們還會忍心瞋恨他們嗎?

 

()一切眾生都是現世的菩薩:看一切眾生皆是菩薩,唯我一人是凡夫。惹我們生氣的人,都是菩薩的示現,是來幫助我們修持忍辱,增益我們逆境修行的善知識。所謂相由心生,看他人是凡夫,自己就是凡夫,看他人是佛,自己自然就是佛。

 

阿底峽尊者當年從印度到西藏,特地帶了一個侍者在身邊,一路上叫他用各種方法來激怒自己,為的就是可以藉此機會來修忍辱。而我們現在遇到了惹我們生氣的人,等於是得到了免費修忍辱的機會。我們應該感恩、禮敬他們,視他們為菩薩才是。

 

()一切眾生都是未來佛:“我不敢輕於汝等,汝等皆當作佛。”我們的眼光要放長遠一點,不要局限於現在。雖然惹我們生氣的人現在尚未成佛,但一切眾生將來必定是要成佛的,只是時間上早晚的問題。如此,一切眾生我們都應如佛一般來尊敬,怎麼可以對之起嗔心呢? 當知,對眾生起瞋心,實際上就是在瞋佛呀! 吾等行者,當慎思之。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