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寧瑪巴白玉祥丘達吉林佛學會∼白玉佛學會高雄中心   http://www.palyul-center.org.tw
主題:【 祖古瑪瓊開示-學佛的關鍵是先觀察自己的內心 】

學佛的關鍵是先觀察自己的內心

祖古瑪瓊


各位法友早上好!

 

2017.12.17 祖古瑪瓊

 

每天 晚上就寢時,不要躺下就睡,應當先觀察自己在一天中,有沒有做過違背菩提心的事情,如果有就要懺悔。懺悔最重要的是下決心:“雖然今天我多次違背了菩提心的學處,做了諸多惡業,但是從明天開始,發誓再也不違背誓言。

 

 這一天當中,如果做了一些有意義的利他之事,就做個總的迴向。所謂迴向,其實就是分享。做了功德和善事,把這些都分享給一切眾生。願我所做功德和善根的力量,能令所有的眾生都能離苦得樂。這是每天早晚應該做的發心和迴向。

 

我們做每件事情之前都可以先發願,發菩提心,包括吃飯、工作等。事情做完之後,也要做個總結,觀察自己在做這件事情的過程中,有沒有違背自己菩提心,有沒有愧對有緣眾生。如果有就要懺悔,如果沒有可以功德迴向給有情眾生,白玉天法迴向文:「給瓦 瑪根 卓助 棍拉臥、功德迴向如母六道眾,唸誦三遍」。

 

尤其是聞法、修法時,更要觀察自己的內心處於何種狀態:是善、是惡,還是不善不惡。但事實上,我們聞法、修法的整個過程中,根本沒有表裡如一。現在儀軌念得很熟悉、很流利了,但是其中的含義根本不了知。

 

從未觀察內心,更沒有覺察內心,這是我們現在存在的最大問題,我們學佛修行這麼多年,為什麼沒有收獲?心態和相續為什麼沒有改變呢?即使天天做課、天天聞法,卻不觀察內心,就不會得到佛法的功德,也不可能有變化。修行要表裡如一,不要在表面上煞有其事,內心卻頑固不化,這樣很難成功。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