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寧瑪巴白玉祥丘達吉林佛學會∼白玉佛學會高雄中心   http://www.palyul-center.org.tw
主題:【 祖古瑪瓊開示-我們的修行欠缺什麼? 】

我們的修行欠缺什麼?

祖古瑪瓊


各位法友們吉祥!我們的修行欠缺什麼?

 祖古瑪瓊 2017.11.1

我們的修行欠缺什麼呢? 不是上師,不是修行的環境,也不是正法。而是真正對法、上師及三寶的信心,和利他的慈悲心,菩提心!

事實證明,大家的恭敬心、信心,慈悲心和菩提心是虛偽而不紮實的。所以,應該要在這4種心上多下功夫,培養正確而扎實的的4種心。

 首先,大家都說自己對上師,三寶有信心,但實際驗證的結果,大多數人所具有的都是似有若無的信心,而非真實的信心。一般自認為具有的信心,大多是剎那或者經不起考驗的信心。在藏地,一個對上師有信心的人,對師父所說的話,不會有任何的猶豫和抱怨;不會有絲毫的懷疑和不理解等一系列的問題。一個具足信心的弟子,對上師只有完全的信任和服從,無論上師給予你任何方式的調伏或指示,你都能欣然接納並執行,沒有任何理由?只有百分之百的信任。一切的功德的獲得,都源自於單純的恭敬心和信心。只有這樣具格的弟子,才會獲得以瓶注瓶,滿滿而半滴不漏的加持。

有些弟子總是抱怨上師對她的忽視,對她不好? 會說這樣的話,就是我們對上師信心不足的表現,更是我執較重的赤裸呈現。如果對上師有信心,無論上師如何顯現,都會認為是對自己的加持。我們真正應該做的,就是做好上師要我們做的功課。而不是每天研究或者關注上師現在在那裡?在做什麼?在想什麼?這些問題完全不需要我們關心,也不是我們這種不清淨的分別心,所能了解的事情。法傳了,教言講了,你不去好好觀照自己,用心思惟,每天只關注上師今天心情好不好?有沒有給你發個表情訊息?有沒有對你笑一笑?這有什麼用呢?這些都是過去的習性,分別心的作用。

 佛法是向內反省,檢視自心的,外在的變化都是無常的。佛陀曾說:“身邊若真的有對你不友善,傷害我們的人,那將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如果我們遇到這種情況,應該非常感恩他,因為這是考驗我們的悲心,定力和菩提心的時候。一位大乘發心的菩薩,不會有他人對我不好的這種想法,總是懂得適時的感恩對方,這也是在驗證我們的菩提心和空性見程度的時候?讓自己能更了解自己的內在,到底跟標準差的有多遠。

 沒有這些生活中的實際考驗,如何知道自己的修行程度不怎麼樣呢?我們長時間的理論學習,讓自己覺得好像懂得很多,很了不起。然而,經歷了事實的驗證,清楚的認清自己現在的水平,才會明白理論和實踐永遠是兩回事。成佛的路說長不長,說短不短,我們還需加倍的努力。

 面對上師,我們沒有資格,更沒有理由分析上師對我是好或是不好,我們的起心動念都習慣於分別。上師的慈悲是普及於一切眾生的,猶如太陽,普照而沒有絲毫差別。上師會依照眾生不同的因緣,而給予不同的救度,上師的慈悲是平等的,絕非你所看到的多或少,好或壞。多少和好壞的想法就是二元分別的妄念,是輪迴無法出離的主要原因。

 上師的加持就像是磁鐵,真實的信心就像是鐵,所以密乘行者應當要把深藏在自己內心的鐵練出來,這樣當遇到磁鐵的時候,立刻就能被磁鐵吸了過去。當鐵和磁鐵相吸在一起的時候,依靠著上師的證量,一刹那之間,就可以得到上師完全的加持。這也就是為什麼要依止有證悟的人為上師,因為不凡證量的上師們,其清淨的證量對我們的幫助很大,加持力不可思議。

 對上師三寶若具備信心,上師說什麼你會不假思索的照著做,根本不會有多餘的想法,更談不上甚麼煩惱。若按此標準來反觀自己,是不是相差的很遠呢?有些人覺得上師不多看自己幾眼,就心中不悅,更何況是上師總是忙著別的事而忽略了觀注自己,於是他的信心很快就被時間沖淡了,這就是你們口中所謂的信心嗎?大家應當好好深思,明辨之。

 對上師三寶若沒有完全的信任,沒有生起一心一意堅定的信心,那佛法的學習對於我們而言,就只是一種形式罷了。自私自利之心放不下,就是信心不足;分別心放不下,也是信心不足;不聽上師的話,更是信心不足;佛陀的教言不去實踐,依然是信心不足。

 現在大家需要的就是培養真實的信心,那種堅定的,永不後悔,勇往直前的信心。這種信心是骨子裡的,深入骨髓的堅定。你連最基本的信心都不曾有過,還談甚麼更深層次的進步和境界,都是戲論。所以希望大家能勇猛精進的來實踐,體會佛法的殊勝,不浪費時間和生命。不需要大家的提醒,祖古會沒有分別的加持每一位具緣的弟子與眾生,早日脫離輪迴,圓成菩提!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