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寧瑪巴白玉祥丘達吉林佛學會∼白玉佛學會高雄中心   http://www.palyul-center.org.tw
主題:【 祖古瑪瓊開示--修持金剛乘應具備的條件 】

                        修持金剛乘應具備的條件

祖古瑪瓊


各位法友們吉祥!

 祖古瑪瓊 2017.9.3

修持金剛乘應具備的條件

 修行佛法是為了成佛,而成佛就必須要降服煩惱,平息妄念,去除分別心和執著心。標準的修行人應該是擁有一顆良善而殊勝的菩提心、高素質而度量大、真誠而無私奉獻、不計條件的為大眾服務而奉獻的人。

 

 基於不同的發心和根器,佛陀宣講了八萬四千個法門,在八萬四千個法門當中,有小乘,大乘,金剛乘等不同的修持方法。八萬四千個法門用來適應不同因緣的眾生,若能如法修持,一樣殊勝。雖然各乘修行成就的速度有快慢的差異,但未來都能夠成佛 。每一個法門都是針對眾生過去不同業力與習氣的有效對治方法,因而修持必時,各有其必須具足的條件。

 

小乘(聲聞緣覺乘)也好,大乘(般若菩薩乘)也好,都很殊勝,也都有各自所對應的根器眾生。學佛無他,只是對治自己的煩惱,遠離痛苦,脫離輪迴,獲得究竟的快樂而已,能對治煩惱、習氣的有效方法就是最好的方法,所以什麼樣的因緣福報,選擇什麼樣的法門。修習金剛乘就要有金剛乘的殊勝發心、廣大的願力、足夠的福報。就金剛乘白玉傳承而言,基本上適應的對象和條件就是:()要有金剛乘的發心,也就是菩提心。()要有自利,利他的願力,也就是四無量心。()對上師三寶要有不退轉的信心。()積聚廣大的福慧資糧。如果,您具有以上的條件和體認後,那您就是金剛乘的法器了,這樣在日後跟隨上師學習密法,才會如法修學而有所成就。要不然就會像是買火車票去搭飛機一樣,無法登上飛機而很難有到達目的地的一天。

 

修行千萬急不得,不用羨慕別人,不要對法貪執,按步就班,一步一步往前走,功夫要紮紮實實。修行人要懂得思維檢討自己,不要總是往外看,管別人在修甚麼或作比較,要管住自己的心,瞭解清楚自己在做甚麼,要誠實的面對自己的問題做處理,把心調好,將來才有解脫的機會。佛法是建立在因果的基本架構上,因果是不虛的,表面上的虛偽做作,是無法長出甜美的果實。唯有播下好的基因種子,加上好的因緣條件,將來才有開花結果的一天。所以,密乘行者,身要有小乘行者的律儀,自我要求;起心動念時,要有菩薩乘的慈悲;而自己的意呢?必須要具足金剛乘行者應有的淨觀和淨相。就金剛乘的觀點而言,情器世間就是淨土,沒有淨穢的差異,所見都是海會聖眾,所聞都是金剛妙語,一切色相的本質都是空性,一切的顯現都是報身和化身的清淨佛土。自己和金剛師兄們各個的身,語,意更是安住著上師,本尊,空行,是文武百尊的聖殿。在如此殊勝的淨觀下,完全沒有不淨的想法,沒有造業的機會。所以在瞭解這個道理之後,如果還是習慣於一昧的去指責他人的缺點,說人是非,其業障將會是多麼的深重啊!一定要謹言慎行!

 

修行金剛乘法門的行者,就好比是搭乘飛機的乘客一般,比一般搭火車的旅客(大乘行者)座車的人(小乘行者)能更快速的到達目的地(成佛),所以福報若不具足,此生是不可能有機會接觸和學習密乘法門要點的,如前所述,應該要有的條件,也是必須要具足的,發心必須正確,否則您的修行將會變成只是形式上的持咒,作功課罷了,心沒調整好,所行不如法,與上師本尊漸行漸遠,深層次的境界完全無法體會,障礙重生,很難進步,最後可能導致退轉,而一事無成。你用火車票是無法登上飛機的,所以密乘行者應具有金剛乘的法器與福報,也就是努力具備登上飛機的條件。

 

現在很多人雖然在修持藏傳佛教金剛乘法門,也修持了很長一段時間,卻沒有顯著的成績和進步。這並不是法的問題,法依然是很殊勝的,關鍵在於您修行的基礎並沒有打好。一開始的動機與發心就不對,修持如何能如法呢?修持金剛乘的法門必須要具有金剛乘的發心,願力和福報。如果這些都不具足,那您的修行就只是數量的累積,形式上的表面功夫,深層次的境界,就更不用說了。這不是法的問題,而是您沒做好準備工作,沒有打好基礎的問題。也不要覺得金剛乘法門要求高,我不行,還是回去修小乘法門吧!這種想法是不對的。如果今生您不把握住難得的人身和機遇,來生有沒有機會學即身成就的佛法都很難說。所以應該要下定決心,把該做的做好。在條件上,差哪裡,就補哪裡,認真思惟,懺悔努力,按步就班,持續不放鬆,把功夫做紮實,不要應付了事,更不要輕言放棄。在菩提心,願力,福報等方面提升自己,改變自己,積資淨障,圓滿福慧資糧。

 

上師是成就的根本,對上師升起無偽的信心是成就的關鍵!所以弟子應時刻刻祈禱與上師早日相應。談到與上師相應,我再說說持誦”蓮師心咒”的問題,密法特別重視《上師相應法》,為甚麼重視《上師相應法》呢?因為上師是加持的根本,沒有上師就沒有傳承的加持,您此生想要修行有成就,就必須完全依止您的上師,上師是您修行最好的對境,如果您能以淨相觀待上師,那您所看到的眾生和情器世間都會是清淨的。《上師相應法》就是以清淨虔誠的心祈禱上師加持自己,讓自己的心能夠體會上師不造作的意境,清淨的境界。所以如果您一直還是以您習慣的分別念,在看待周遭的事物和自己的念頭,那將永遠見不到自性上師清淨的本質,那開悟就了了無期。相反的,如果您與上師相應了,那您跟上師就會同一個知見,所見所聞均是淨相,入佛的知見,與佛無二。所以上師相應法極為重要。

 

修持上師相應法,主要的重點就是祈禱上師,念誦蓮師心咒,最後相融,而進入無所緣禪定。所以大家要精進觀修念誦,好好祈禱,早日與上師心意相應,圓證菩提!阿彌陀佛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