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寧瑪巴白玉祥丘達吉林佛學會∼白玉佛學會高雄中心   http://www.palyul-center.org.tw
主題:【 祖古瑪瓊開示--金剛乘的基本禮儀 】

金剛乘的基本禮儀

祖古瑪瓊

各位法友們吉祥!

金剛乘中最重要的就是依止上師,沒有上師自己無論如何的自修是無法成就、解脫的。所修學之一切法,能否獲得加持與成就,其關鍵也是源自於對上師虔敬的信心。金剛乘許多經典都不斷強調上師的重要性,因此在談到金剛乘應有的律儀時,最重要的就是學習如何承事上師,及依止上師的態度與方法。

 有些人並不把這些規矩放在心中,認為並不重要。要知道你認為不重要,不代表真的不重要,也不代表你可以不用承擔因果,不如法的做法只會讓自己和他人都漂流在苦海之中。尤其是修習金剛乘的密乘行人,果報是很嚴厲的,嚴重者會因此而墮入金剛地獄,不可不慎!因此以下大家就一起來學習 “金剛乘的基本禮儀”與 “金剛乘十四根本戒”

 

 . 依止上師的方法,最重要的就是視上師與佛無二無別,把上師視為佛陀,你就會得到佛的加持。如能對具德上師虔誠恭敬,連一剎那的邪見都不能在心中生起。

 

. 在迎接、謁見上師時,或接受開示灌頂等,都應提前到達地點,無論在任何狀況下,絕不可以讓上師等候。

 

.為謁見上師而至道場時,衣著應得體,不可穿著隨便的居家服飾。男子應著長褲和上衣,夏季可穿寬鬆褲子,短袖上衣,最低也要穿背心,不可不著上衣。女弟子最好著端莊的洋裝、便服或配長裙。穿寬鬆的長褲,切記不要低胸或太露、太緊身的衣服,穿著大方得體,以示尊敬。

 

. 進入大殿或傳法道場時應脫鞋。(在藏地,那麼冷的地方進入大殿一律脫鞋,很多寺廟和佛學院都是這樣要求的。)拜謁上師時應脫帽,女子要把圍巾拿下來。脫鞋時應把自己的鞋子有次序擺好,承侍上師的弟子應把上師的鞋子擺在不會被他人踩踏之處。

 

.拜見上師時應先行三頂禮,若要供養上師者,可以呈上哈達或獻供物供養上師,若有發願普供者或經濟條件允許者可供養侍者或翻譯。上師接受我們的供養,是慈悲的象徵,給我們植福田的機會。上師集佛法僧三寶於一身,是非常殊勝的對境,所以不要因為供養上師而心生煩惱或邪見、誹謗。供養上師後所獲得的果報,全憑各人發心的大小及信心程度來決定,不是金錢的價值多寡所能衡量的。

 

.拜見上師或任何時候,來到大殿或道場時,腳掌都不可朝向佛堂或上師。在壇城前,放置法本處或於任何殊勝的聖物之前,腳掌都不可直伸對著,以示尊敬。

 

.在拜見上師時不可飲酒、抽煙。聆聽上師開示時,不可打斷上師講話,應虔敬端莊。

 

.上師傳法或灌頂後,要準備禮物供養上師。禮物的範圍很廣泛,可以是金錢、寶物即財供養;也可以是法供養即修法的成果供養;也可以身、口、意的供養等,即將自己的身、口、意供養給上師,那麼以後你的言行必須聽從上師的指導,因為你已經將你的身、口、意供養給上師,這也是上乘的供養。無論是哪一種,一定要有供養,因為此舉是為了供養三世一切諸佛,並除去自己的障礙,是為了成就,而增長自己的福德資糧。上師不是要你的東西,上師是證悟者,什麼都不需要,是我們需要積聚福德資糧,我們需要這個機會。正所謂因果不虛,種什麼因,得什麼果,一切都是為了自己植福田。因此,無論哪種供養都要發心清淨,沒有捨不得的心。如果你心理捨不得,為了面子勉強供養,那樣的做法對你而言,是沒有什麼意義的。要心甘情願、沒有吝嗇慳貪的心、用清淨的心來作供養,這樣你才能圓滿福德資糧,最後不要忘了作迴向。

 

.當上師抵達某處傳法時,首先請問上師的作息時間,以及上師修法時間。任何時候,都不要介入或打擾上師休息或修法的時間。護持上師的弟子應嚴格遵守上師的作息時間,護持好上師的肉身,嚴格把握時間,既讓弟子們有充分的時間與上師親近,同時讓上師能有充分的時間修息。

 

.承侍上師絕不可代替上師做任何決定,上師說:“可以”就是可以;上師說:“不可以”就是不可以,做弟子的不能違背上師的教言。當上師說:“可以”時,弟子一定要想辦法來完成,不可以被他人游說改變,或是擅自更改。

 

十一.弟子不可以為了求高深或更多的法而使上師受到壓力。弟子求法時如果被上師婉拒,就要聽從上師的教言,適可而止,因為上師知道應該傳什麼法,於何時傳。在時機尚未成熟之前強求法,只會傷害自己,一切看似淺顯的法可能需要二、三十年的時間,你才能悟出個中的奧妙,卻不知道這些法足以引導自己成為領受更高教法的根器。同時,上師也需要時間去了解你的修行,以便抉擇如何讓你快速成就。

 

十二.任何時間,如果你正坐著,上師剛好出現或從你身旁經過,都要跪迎或起立致意,直到上師離去,坐下或示意讓你坐下時,弟子方可坐下。

 

十三.佛像、法本以及上師的法相應置於高處,不可以直接擺放在地上。法本不能放於腋下或屁股下面。阿彌陀佛!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