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寧瑪巴白玉祥丘達吉林佛學會∼白玉佛學會高雄中心   http://www.palyul-center.org.tw
主題:【 祖古瑪瓊開示--金剛道友團結共修的重要性 (二) 】

金剛法友團結共修的重要性

(二)

祖古瑪瓊——廣西桂林開示

各位法友們吉祥 !


密法中,金剛法友們團結在一起共修非常重要,對金剛師兄弟之間關係的維繫要求,也非常嚴格。凡是入密乘者,都稱為金剛師兄弟,金剛師兄弟之間的關係有分為外、內、密三種,就像是燈油和燈芯相互依存的關係,關係的建立是從獲得灌頂開始到證得菩提果之間,其間永不分離。所以,大家從現在起,就要彼此互相尊重、互相友愛、互相幫助,一同走向成佛的彼岸。

 

 如果金剛兄弟之間,能夠團結互助、清淨和合,經常聚在一起共修,對修行會非常有幫助,這也是很好的緣起。彼此互相督促、勉勵精進,就容易感受到佛菩薩的殊勝加持,各種違緣障礙自然會消失。

 

《俱舍論》中雲:“萬人共造善惡因,每人均得萬人果。”如果大家共同建造價值一萬元的佛塔,一萬個人,每個人拿一元錢共同建塔,雖然每人只拿了一元錢,但每個人都獲得了一萬個人的功德,也就是每個人都能得到圓滿建一座佛塔的功德。

 

共修是非常難能可貴的,可以增長福報、清淨業障,並與眾生結下清淨法緣的機會。集合大眾的力量,自能獲得各種共與不共的利益,每一位參與共修的人,都會受益非淺。雖然大家在做事情的時候,發心都是利益眾生,但是最大的受惠者,還是自己的,因果是不會錯亂的。

 

一.共修是懺悔業障殊勝而快速的捷徑。

 佛雲:“個人的力量就像火星,大家的力量就像火焰。”比如說,一條街道依次懸掛了一百盞燈,這一百盞燈一起照亮整條街道,光光俱照,街火通明,這就是合作的力量而形成的效果。每盞燈都參與了,並散發著自己的一份光,才會形成這樣的效果。反之,如果不合作,每一盞燈都只在自己的小屋裡照明,雖然是同樣的光,但發揮的効果利益卻截然不同。大家在一起同修懺悔,力量驚人,可以快速清淨業障。茫茫黑暗中一盞孤燈,無法消除所有的黑暗,如果能一燈燃百千燈,燈燈無盡,就可消除巨大的黑暗。所以共修也是懺悔業障非常殊勝的捷徑。又比如,千斤鼎一人抬不起,幾十人共同合作,一下子就可以抬起來了。所以共修在轉變共業上能更快、更有力量。

 

二.共修是積累福報非常殊勝的方法。

 在佛經上有這樣一個案例,有一個婆羅門,非常有智慧,他和三十二個朋友共同修福德,命終後都生到帝釋天,他作天主,另外三十二人都作大臣,因此叫做三十三天。這三十三人會成就,並不是單靠自己,他們非常和合,一起修福德、一起做善事,他們合作修福的力量非常大,他們各自都得到了共修積聚的福德,成為了天人,所以共修是積累福報非常殊勝的方法。以上這些比喻,都在說明共修的功德大,速度快,力量強。其實在共修中,最受惠的是參加共修的每一個人,所有參與者,藉由大眾之力,來成就他人,更迅速的成就了自己。

 

為圓滿無量的功德,需要無數的人,團結一心、通力合作。從一經一咒,點滴福德,慢慢積聚而來,才能成功;廣闊無垠的大海,並不是幾條小河就可彙聚而成,而是千江萬流,日夜流淌,才能彙聚成海。每個眾生都想快速成佛,但是單靠個人的力量,極難成辦,唯有大眾同心協力一起共修,才能成辦二利。同樣的,單靠個人修法的力量無法消除個人和眾生無始以來的業障煩惱,需要大眾一心,共修才能成辦。因此,每個人都要盡己之力,發心參加共修,不分彼此,服務大眾,一起努力,讓共修的功德能更圓滿。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