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寧瑪巴白玉祥丘達吉林佛學會∼白玉佛學會高雄中心   http://www.palyul-center.org.tw
主題:【 祖古瑪瓊開示:「修內在的智慧,內在的覺性」 】

修內在的智慧,內在的覺性


祖古瑪瓊齊市開示(八)


 

想學佛就要明明白白的學,要有智慧地學,把該學的,弄明白,弄清楚。不要盲目地學,盲目地修,這樣只是在浪費自己的時間,最後會斷送自己的慧命,而容易成為佛教的老油條。什麼是佛教的老油條呢?就是形式上好像甚麼都會,表相上都懂,但真正的內函義意,什麼也不明白,什麼都做不到。這一類的人對修行一知半解,卻往往有自己長久以來修法上的執著和自我的想法,別人的話,很難聽進去,所以很難調伏,故而稱他們為佛教的老油條。

 

 雖然接觸的多,學的多,但是法沒有融入自相續中,修行沒有融入生活,心續沒有改變,生活沒有改變,法和心相續是兩條道路,修行和生活是兩個世界,這樣的人就是學佛的老油條。我們不怕不學佛,怕的是成為佛教油條,腦子裡充滿了自我的理論,正法很難切入。釋迦牟尼佛在世時,善星比丘為佛的侍者,跟隨佛陀很多年,因為成為了佛法的老油條,而下墮地獄,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你們要警惕自己,要清醒才好 !

  

   在藏地也好,漢地也好,最後有些人一都成為佛教的老油條。自己不知不覺的落入邪道,在邪見當中,還是覺得自己很有正見,覺得自己的觀點是正確的,想法是對的,這是非常可怕的。你現在不學佛,我不擔心。若是有善根,有一天肯定會學的。你現在不明白,我也不著急,努力修學有一天你會明白的。你現在沒有什麼成就,我也不著急,堅持下去,有一天你一定會成就的。但是對佛法、對真理似懂非懂、一知半解的人,很難調伏。他根本覺察不到自己的錯誤,根本不明白、不了解自己的問題,自認為自己修的很好,很了不起,其實已經誤入歧途,錯的離譜,這個是非常可怕的。希望大家都不要成為佛教的老油條,踏踏實實地聽上師的話,實實在在的修持,將來必定會獲得成就的。

 

修內在本然的智慧,啟發喚醒我們原有的覺性,如此的修行方法就是佛法。佛是什麼呢?是智慧是覺性。學佛就是修佛,就是修覺悟的心,修內在智慧!為什麼說往心外求是外道呢?只看外在的事物狀態,不往內觀心的實相,不了解智慧的真相,不知要喚醒自己本具的覺性,那就是向心外求法。那向內修又是什麼意思?就是向心內修,心向內直觀,觀照智慧,覺性現前。智慧是本來就有的,覺性也是本來就有的。我們的自性原本就具有覺知的能力、這就是覺性,也是真實的智慧,這才是佛法。

 

佛教和其他宗教不一樣,佛教主要講的是真智慧。我們跟佛學,我們修持佛法,修的也是真實內在的智慧,內在的覺性。所以此生能聽聞到正法,是百千萬劫難遭遇機會。這是實話,這是大福報,大家要知道。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