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寧瑪巴白玉祥丘達吉林佛學會∼白玉佛學會高雄中心   http://www.palyul-center.org.tw
主題:【 祖古瑪瓊開示:「詆毀上師等同詆毀一切諸佛」 】

詆毀上師等同詆毀一切諸佛


2017.3.11日 祖古瑪瓊




各位法友吉祥!  


現在的人們漸漸開始會去思考自己的未來會是什麼樣的問題?有的人開始會去想,我是從哪裡來的?離開這個世界後會到那裡去?因此之故,越來越多的人開始走進佛法的大門,學習佛法,尋找答案。於是,就有了自己的師父或上師。


 在開始學習的初期,對上師無比的恭敬與認同,認真虔心修持佛法。經過長時間接觸後,發現上師也是有血有肉的人,也有喜怒哀樂,於是之前的崇敬也就消失了,有時還敢批評上師幾句。殊不知佛法的證量,凡夫的肉眼是見不到的。由於你的分別心,反而讓你造下了深重的罪業。


在此情形之下,若存心或故意毀謗金剛上師,縱修任何法亦無法圓滿成就。如此之人,不但自己修法無法成就,甚至他眾與彼接觸,亦會沾染過失。是故不能接觸此等惡人,甚至靠近彼等之處,亦不能居住。歷代金剛上師皆如是承許。在五明佛學院,凡是破密乘根本誓言者,皆不許與之共住,此亦晉美彭措法王以金剛句所定下的院規。


 《事師五十頌》云:“身為弟子,若故意輕蔑如是之上師,則已輕侮一切佛,故彼恆時受痛苦”。其意為,身為弟子者,若故意輕蔑呵斥自己的具德上師,則已構成輕蔑呵斥一切諸佛之重罪,以此惡因,必將恆遭痛苦。有些犯了如此過失的弟子,還自以為是,信誓旦旦地認為是自己的高明之處,到處宣說自己是如何的具備世間事業的成辦能力,這一切都是自己一廂情願的想法。做任何事情,應以菩提心攝持,放下一切的虛榮與功利心,聽上師的話,踏踏實實地做事,老老實實的做人。


 在背後說上師的過失,如言:"上師極愚痴、貪心甚重、相貌醜陋”、如此之人即是破戒者。《吉祥勝續》第一品亦云:“倘若何者惡誹謗,等同諸佛之上師,彼人已謗諸佛故,恆時遭受諸痛苦"。《現在諸佛現證三摩地經》云:“若彼於師住嫌恨心,或慳惡心,或恚惱心,能得功德,無有是處。若不能作大師想者,亦復如是。若於三乘補特伽羅說法比丘,不起恭敬及尊長想,或大師想者,此等能得未得之法,或已得者令不退失,無有是處。以不恭敬,沉沒法故”。


 往昔,格西滾巴瓦有一弟子,不論如何修行,亦不生修證功德。後來,他請教格西,格西問他:“你是否曾對上師作過不恭敬之事"。他回道:“確有此事”。格西告之:"須向上師真實懺悔”。弟子按照格西所說,作了真實懺悔,然後又去修行,結果生起真實的修證功德。


以前,印度有一位弟子,以種姓高貴,心生傲慢,而從上師頭頂上飛行,結果無間喪失神通,墮落於地。是故,噶當巴諸大德有一傳統說法,若於上師無有恭敬心,縱然通達三藏亦無任何利益。因此,若顛倒依止善知識,即便具有少許功德,亦不能對自他起真實利益。此為緣起規律,無法改變。是故縱遇命難,亦不應呵斥、輕蔑、詆毀上師。


 按《事師五十頌》所云:“稱心如意之供品,恭敬奉獻上師尊,依此今後不遭受,瘟疫病等諸損害"。將自己稱心如意之衣物等,恭敬供養曾呵斥,輕蔑或詆毀過的上師,首先應供養,爾後如理懺悔,如是遂可清淨輕蔑等罪業,而不會再染瘟疫等疾病。假如,對境上師已不在世,或於遠方不便直接到其面前懺悔,若是此種情況,應按敦巴仁波切的傳統而行,即上師們之法身悉皆無二一體,是故觀上師心相續本來無二,並於附近的上師前懺悔,如是亦可清淨罪障。其他,於上師嗔恨、不信等各種顛倒依止之罪業,懺悔之法,亦可依此類推。今生曾做過不敬上師之行為,均應到上師面前獻供,而後懺悔,否則今生成就無望了!阿彌陀佛!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