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寧瑪巴白玉祥丘達吉林佛學會∼白玉佛學會高雄中心   http://www.palyul-center.org.tw
主題:【 祖古瑪瓊開示:「修行人應有的態度」 】



修行人應有的態度


2017.3.8日 祖古瑪瓊






各位法友們吉祥!在這個喧囂的時代,我們有太多發聲的渠道,卻忘記了沉默的力量。當你滔滔不絕的時候,你的思想已被你的饒舌謀殺了一半。保持緘默,往往是為人處事的最聰明的策略。說話出自天性,沉默出自智慧。人一口,則為合。也許當年造字的老袓宗早就暗示我們,人生一世,少開尊口方是“合”的道理。如果金剛道友之間都保持緘默,那麼也不會有矛盾和不和合。沉默是一種巨大的力量,能把不和諧的境況轉化。朋友之間,夫妻之間在吵架的時候,如果有一個人能急流勇退,嘎然止語,就能避免很多矛盾的激化。


 我的意思並不是說應該完全禁語,對於出家人也許不難,而作為在家人的你們卻很難做到,我的意思是說:“只說有用和必要的話。說沒有內容的話,等於發出沒有思想的聲音。”真誠者寡言,深謀者寡言。寧因寡言被人譴責,毋因多言為人責怪。失足猶可追,失言難挽回。言而無當,不如緘默為上,沉默是談話的最高藝術。深度不足的演說家,會以長度來表示。一般人總是自己忙著講,智慧的人卻是忙著聽別人講。最有智慧的人,也是最懂得聆聽的人,多言不如多聽。寡言,就是只說必要的,沒用的,無意義的不說。智慧由聽而得,悔恨由說而生。我們因說話所樹立的敵人,遠比因做事所結交的朋友要來得多。所以說,真人不露相,露相非真人。真正有智慧的人以守為攻,以默發言。修行人更應該這樣,我經常說:“管好你們的嘴,就是最好的修行!”修行人不必有那麼多的話,管好自己的心,用身口意來持誦蓮師心咒就好,如果大家都把自己的嘴管好了,你的修行已經成功一大半了,所以保持沉默,便是保護自己最安全的方式,也是修行人應有的基本態度。阿彌陀佛!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