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寧瑪巴白玉祥丘達吉林佛學會∼白玉佛學會高雄中心   http://www.palyul-center.org.tw
主題:【 祖古瑪瓊開示:「修行應一法深入不要太過雜亂」 】

修行應一法深入不要太過雜亂


2017.2.21日 祖古瑪瓊


各位法友們吉祥!
有些弟子曾經問過我:上師!我們可以多認識幾位上師嗎?我的回答是:修行應一法深入不要太過雜亂


但在某種特殊情形下可以依止多位上師,就像上小學、中學、大學,各個階段會有不同的老師授教,不論曾經有多少個老師教過你,都不要忘記他們對你施教的恩德,正所謂一日為師,終身為父。如因緣法,像遷居或原來的上師已經圓寂,或語言溝通問題,或因修法問題無法與原來的上師求教等諸多原因,迫使自己只好去尋找另一位上師求教,這些情況是允許的。因在這些情況下,你因而去依止這位上師,是緣分,也是很自然的事情。


每個人的緣分、經歷、業力不同、福報等都不同,有誰能看出大家的因緣果報呢?答案是:唯有佛可以看到究竟。做為凡夫的我們,是沒有能力看透這一切,更不要以自身的認知去建議任何一位師兄或信眾去選擇他們的修行之路,選擇上師。這樣是在障礙他人求法之路,也造成自己成佛之路的障礙。如能在理想情形下,一入門就遇見現證圓滿智慧具德之上師,並有因緣得以親近追隨,引導自身之身口意三密(深智相應印明行、事觀相應結誦行、唯信作印誦明行、隨於一密至功行。) 與上師相應,那麼並不需要再到處尋找上師了。


給大家舉一個例,如自小出家的小喇嘛,在佛學院的時候,是學習經、律、論等內容,由不同的上師授教,在閉關的時候,各個本尊及法門,如拙火、大圓滿等,也都是由各個本尊成就的上師教導,做為凡夫的你我,如盲人摸著石頭過河,自己沒有任何成就,需謹言慎行,不可隨易給予他人說什麼修行的法門,因果不虛呀。無論我們因緣分依止了多少位上師,但都必須視上師與佛無二無別。


我這樣說,不是讓大家在修學的過程中像瘋狂大採購一樣,東也學西也學,你們的時間並不多,雜亂無章結果一樣都修學不成,就算你依止了一百多位上師,又有何用?像我們去看醫生,都會有固定的醫師,為什麼?因為一位醫生是需要一段時間來了解你的病狀和情況,熟知了你的病情,才能有效的對症下藥,根治你的病。如果你三天二頭的換醫生,新換的醫生就要來了解你,這樣會耽誤你最佳的治療時間。


當你找到自己的根本上師就應一心依止,依教奉行,切勿三心二意,如已完整學到上師所教授的法要,應如法精進修行直到證悟,這才是好的弟子。所以,修行應一法深入不要太過雜亂,做功夫應一法深入,不要太過雜亂。 祝大家身體健康、福慧增長、迅速成就。阿彌陀佛!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