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寧瑪巴白玉祥丘達吉林佛學會∼白玉佛學會高雄中心   http://www.palyul-center.org.tw
主題:【 祖古瑪瓊開示:「生生世世不離開上師」之涵義 】

「生生世世不離開上師」之涵義

祖古瑪瓊   2017.2.8



各位法友們吉祥!什麼叫生生世世不離開上師: 
    從密法的甚深教言來講,上師就是自己的心。認識自己心性的本來光明,那就是明白真正的了義上師。所以上師從來也沒有離開過我們,弟子應時時刻刻祈禱與上師之心相應!


    有些人不要說生生世世,就是今生,上師批評他幾句,不順他心意,或者上師沒有把事情交給他辦。他的嫉妒心就上來了,煩惱心也上來了,如此小小的不順心考驗,就讓他有離開上師的想法,好像換上師比換衣服還要來的快,接著就是心理開始鬧彆扭,不願意再親近上師,不願意拜見上師,甚至於連上師的聲音也不想聽聞。這種行為想要獲得成就,是絕對不可能的。上師和弟子之間是""的關係,不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上師是諸佛菩薩的代表,所傳的法源自於清淨傳承的殊勝法脈。如果你對上師的身口意不恭敬,那絕對是不可以的,罪過非常大,必須馬上懺悔。


   
有的人接觸上師後,升起了信心,在上師面前,也發願要依止上師修學,上師傳的法也受了,可是一段時間後,心就變了,自己在不知不覺中,又回到了過去習慣的凡夫思維模式,把上師當做了世間的凡夫。更有甚者,自覺凌駕於上師之上,行動與言語不尊重上師,時常有想要離開上師的想法,這類眾生非常可憐。你依止了上師,法也受了,密乘的三昧耶戒已然形成,如果你選擇背棄上師,就是違反了密乘戒律,心相續就不再清淨了,成為感染了的非常可怕的傳染病人。這種人無論再去哪個團體都是一種染污,他已經是一位很嚴重的傳染病人,並且傳染病毒的能力很強,任何一個清浄的團體都害怕這種染污。這種人以為換了一個新地方、換了一位新上師,接了新的法,一切就可以重新開始,這是自欺欺人的想法。這類人如果不好好求懺悔,今生是不可能有成就的。唯一能自我救贖的方法,就是立即去你當初依止的那位上師面前,真誠懺悔,求得上師的原諒,最好再辦一個大型的薈供法會,而這些都必須要在三年之內完成!否則懺悔是無法清淨的。


   
上師們都是慈悲平等的接納每一位眾生的,而眾生則是喜歡按照自己的意願及習氣去做事情,不合他的意願和習慣就馬上不開心,總之眾生是很難突破自己原有的思維模式的。要讓他放棄世俗的思維方式,轉換成聖者的想法是不容易的。因為已經長期習慣了用這種方式來思考做事,他們自認為自己很聰明,很能幹,執著在自己的習性世界裡。這也是為什麼學習前要先將自己的身、口、意,完全託付給上師的原因。身、口、意託付上師之後,就要聽從上師的話,要下定決心放棄自己長期以來習慣的分別想法,要按照上師的思維方式來做事情,把心調好。依止上師修學,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而是需要長時間專注精進的修學,藉由鍥而不捨與堅定不移的努力,逐漸轉變,最終轉煩惱成菩提。


    按理來講,自己所遇到的、所依止過的任何一位上師,都是與自己具有累世法緣(就是佛法的因緣)的上師,這些上師,生生世世都不宜離開。密乘行人,時時刻刻乃至於生生世世都需要上師的救度與加持,有了上師的救度與加持,將來才有解脫的機會!


    我們有些人可能會想,我一心一意為上師好,可是上師都不相信我,我要離開他,既然上師是自己的心,我保護好自己的心就可以了,我修心就可以了。這種想法是偏頗的,你站在自己的角度來看,自己是為了上師好,但是上師是站在利益眾生的角度,所以上師從來不會考慮自己,一心一意都是為了利益大眾。角度不同,高度也不同,當然也就沒有交集了,況且你也不應該有想要管理上師的念頭。如果你連世俗諦的上師都已經背棄的話,勝義諦的上師更是遙不可及。諸佛菩薩都是在上師的加持下成就的,你也不例外,上師是加持的根本,不可稍許或缺!


    生生世世不離上師,對密乘行者是很重要的,不離上師之後,才能恆時逢機領受到殊勝的大乘法門。所以行者一定要記得時時做如是的發願:
生生世世不離師,恆時享用勝法樂,圓滿地道功德已,唯願速得金剛持
以此願故,當可生生世世如願的不離上師、不離開正法,這樣解脫之日將會指日可待。  諸位大德共勉之。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