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寧瑪巴白玉祥丘達吉林佛學會∼白玉佛學會高雄中心   http://www.palyul-center.org.tw
主題:【 白玉高雄中心對於放生的看法 】

白玉高雄中心對於放生的看法


在因果相上來講,放生可以讓我們得到健康長壽的果報,雖然這不是我們修學佛法的終極目標,但短壽多病卻也防礙我們的修持,放生能夠讓我們擁有健康、寶貴的人身來修持教法。

 菩提心是修習佛法的關鍵,六度是行菩提心具體的表現;而放生是圓滿的布施:放生需要金錢,所以是財布施;對放生的對象修法皈依,所以是法布施;讓放生眾生免於死亡的恐懼,所以是無畏布施;故說放生一舉即是圓滿的布施。

《華嚴經普賢行願品》云: 「眾生至愛者身命,諸佛至愛者眾生,能救眾生身命,則能成就諸佛心願。」因此放生是上契諸佛心願,經由我們的行為來實踐諸佛的悲心。

白玉高雄中心會舉辦不定期的放生,祖古瑪瓊放生的對象是以蚯蚓為主,因為祖古認為眾生是平等的,放生的對象不是只能限於傳統的魚、鳥、牛、羊。目前要找到適合的放生地點並不容易,且一旦大量的物種放生之後,能否一併存活也是一大問題。因此在考慮環保問題之下,放生蚯蚓不僅不會破壞生態,還可以恢復土地的生機。但如果其它放生的對象可以存活、不影響生態的話,中心也會放生其它動物。放生是為了培養菩提心、積聚善業、期能具足順緣以修持教法;並非為了貪圖福報,為了放生而放生,中心也會秉持原則,慎選放生的對象及環境。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