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寧瑪巴白玉祥丘達吉林佛學會∼白玉佛學會高雄中心   http://www.palyul-center.org.tw
主題:【 瑪瓊祖古開示(2014年過年) 】

瑪瓊祖古開示(2014年過年)

我們目前生活的台灣是一個很幸福的國家。雖然現在經濟不好,但如果你去印度或尼泊爾、西藏看看,或是其他國家看看,你會發現你是很幸福的,在這個暇瞞人生當中,雖然佛法難聞但我們都可接觸到,無論是小乘、大乘或秘密金剛乘等法教。我們在這一生當中一直想得到快樂、成功、富有、權勢,但學習佛法是為了掌握我們的心,透過明白自性得到究竟覺悟。有時候,即使我們聽過某些教授,也明白文意,但卻沒有抓到解脫道的意義,那就沒有機會進入解脫道。所以現在,我們已具備人身,這個是唯一能進入解脫道的機會。解脫道能對我們有大的幫助。不隨解脫道是否有任何傷害?假如我們不追求解脫而追求世俗道的話,或許可以獲得權勢、財富、動人和安逸,但無法避免的死亡終將使我們成為孤獨和兩手空空,好像剛從夢中醒來。死後不能帶走任何東西,除了心和生時所造的黑白業;黑白業也決定了來世。為了修持佛法,我們必須聚集許多有利的條件和環境。哪些才是我們主要需求的項目呢?是正確的研讀,仔細思考所讀的佛法,以及觀想修持佛法的意義。我們必須始於聽聞和研讀這些法教。然後必須反覆思維所研讀的佛法,直到對所學佛法的真實性產生某些信服。假如我們開始修佛法而沒有經過聽聞或是研讀,對於佛法的意義就無法徹底了解。不明白佛法,無論修那樣法對我們都不會是正確、確實,或有用處。這三個次第---聞讀,思考,和觀想修持—是非常重要。從聽聞和研讀開始。然後你才反覆思考你所聽到的意義,及至對所聽聞的生起確信它們的真實性後,你開始觀想修持。這三個步驟是不可或缺的。假如我們不認識自己的自性,我們就是凡夫。有人說由於社會功利主義掛帥,導致價值觀念嚴重偏差,造成種種脫序的現象。我去看燈會時,看到這句話(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我們時時把這話拿來告訴自己,從這話開始做起,那你自己及這個社會只會越來越好。

 

 

 

 

 

隨喜別人破戒罪過更大

索達吉堪布

從前,有兩位格西互相敵對。一次,一位格西聽說另一位有了女人,就興高采烈地對侍者說:“煮上好茶,我聽到一個特別特別好的消息!”(以前的藏地,生活條件比較差,遇到開心的事情,人們通常會燒些濃茶來慶祝,就像現在的人請客吃飯一樣。)

侍者聽到上師的話,趕緊煮好茶,端過去問:“您聽到了什麼好消息?”

他說:“我們那個對手有了女人,破戒了。”

藏地著名大德根邦紮嘉,聽到這件事後,板著臉說:“真不知他們二人到底誰的罪過更嚴重?”一個人是破了別解脫的根本戒,必定會墮入惡趣;而另一個,雖然自己沒破戒,卻隨喜別人破戒,所以不知道哪一個的罪過大。《諸法集要經》雲:“若見造非法,生劣心隨喜,由彼無智故,受苦複過是。”意思是,見別人造了非法的罪業,對此產生惡劣的隨喜心,由於愚昧無知的緣故,自己所受的果報遠遠超過他。依這個教證來看,應該是後者的過失更大。

 

        所以,別人在做惡事時,千萬不能去隨喜。我以前也再再講過,美國發生911事件時,聽說中國的個別年輕人歡呼一天,覺得實在是大快人心,這樣的話,你隨喜讚歎本拉登殺了近三千人的罪業,自己的過失不比他少,甚至比他還嚴重。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