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寧瑪巴白玉祥丘達吉林佛學會∼白玉佛學會高雄中心   http://www.palyul-center.org.tw
主題:【 佛法之三種殊勝 】

佛法之三種殊勝

                                                                                                                                      開示:祖古瑪瓊          

                                                                                                                                      中譯:鄔金知美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此偈同時也說明佛法具有增善除惡的利益,這與一切的眾生都希望快樂而不要痛苦的心態是一樣的,但由於對樂因十善法部之起修的緣故,眾生的所欲與所行往往背道而馳。這一點看看世間上學佛的人少,崇信外道的人多,諸如此類等現象就能明白。學法修行是一切安樂的來源,但何以現時有些人不信佛、不學法而有福德安樂,某些信佛學法的人反而受了眾多的痛苦,這是由於因果通三世,緣因不可思議。以下講講如何起修,分三部份:

 

一、加行發心:如頌云:「意樂善與不善之差別,善惡影像大小不隨行。」此頌闡明善惡只是外表的影像,主要的差別是在於意中的想法,因此要發增善運心與除惡運心。善業不論大小因隨宜休習,而以善根的方便任持為加行發心是很重要的。菩提心是大乘一切法的基礎,不論修顯修密都必須觀修菩提心,阿底峽尊者說:「佛教與外道的區別是否歸依三寶,而發菩提心與否則是大乘和小乘的主要差別,因此最重要。」現觀莊嚴論云:「發心為利他,欲得正菩提。」如此,具有兩條件:(一)對無邊眾生生起大悲心,(二)為度一切眾生,發誓成佛。此兩種思惟稱為菩提心,上述是廣大意樂菩提心之運心。廣大方便秘密真言之運心則如頌云:「為一切法緣,住於願欲心。」如是於說法處與法師等,不觀如彼庸常之相,當明想五種圓滿而諦聽佛法。

 

二、善緣不壞為正行無得:此頌是說必須了知大中觀、大手印、大圓滿,三大見地,但對於初學者有點困難,因此一一憶念佛菩薩、咒語、三摩地等,皆漸漸次第而修,此稱正行無得。

 

三、善法增長,則為結行迴向印證:此是三世所造一切善業作迴向。迴向是把一切善業歸給眾生,並且迴向時要了知所迴向的善業、迴向者自己、所給迴向的眾生,三者皆是如幻如夢而無實有,並且思惟:我以此善根願使一切眾生暫得人天福報,而究竟成佛。若不會廣迴向,便可以如是思惟:往昔諸佛菩薩如何迴向,我亦如是迴向。這樣的迴向,也等於清淨三輪的迴向,便依普賢行願品誦迴向詞。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