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寧瑪巴白玉祥丘達吉林佛學會∼白玉佛學會高雄中心   http://www.palyul-center.org.tw
主題:【 2011.03.13-六種中陰及佛法問答 】

鄔金組古講課

丹波喇嘛將大眾的提問告知祖古

與會信眾

 

主法者:鄔金祖古

 

翻譯:丹波喇嘛

 

地點:高雄白玉中心

 

一般修行人來說,或自稱自己為修行人,「修行」,是修什麼?簡單來說修行人要依循的是佛陀的教法,把自己行為上的缺失修正過來。佛陀的教法是對治五毒及煩惱,佛教不同於學識或知識,今天你看一本書除了瞭解意思,是文字上的懂及知識的增長,而修行人是修心與佛法融合,若只是紙上談兵的話,那不是真的修行人。任何有意修行佛法的人都應該遵照的是佛說三藏:律藏、經藏、論藏。另外佛經對佛法的定義:「教法」和「證法」。教法,是釋迦牟尼佛親口傳講的一切法,也就是經論;證法,是指個人的修證、證悟。也就是說,教證這兩個字代表了整個佛法;另外佛教是什麼:諸惡莫作。諸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此一四一句偈總括一切佛教,佛教之廣海,攝盡於此一偈。大小乘八萬之法藏,自此一偈流出也。所以了解佛法並非是看書了解意思,或是懂佛學名詞,巴珠仁波切聽聞入菩薩行論時,一共聽聞了二十五遍,才完全聽懂入菩薩行論,聽聞了佛法之後,要反覆思考,了解意思,沒有基礎的話,只想要高深的法門是沒有用的,原本是想講授四加行,但是有些人反應說,他書都己經有讀過了,或己聽聞過了,其實最好的修行方法是「轉心四思惟」,又稱四正觀或迴心四法,輪迴是苦的法教指出輪迴六道本具的各種痛苦,幫助我們產生出離輪迴的決心。輪迴是苦的法教同時也指出脫離六道的基本方法:審察自心、離棄十不善業和奉行十善業。這樣的修持可以幫助我們達到超越一切痛苦的恆常之樂。轉心四思惟既是佛教三乘共修的四種基礎法門,再來才是四加行,四加行圓滿後,再來是依止上師,上師依個人根器給予適合的法門,再依教導修行才是有幫助的,修行的方法大家或多或少都知道,瑪瓊祖古也都有教導,大家要努力用功,才是真正對自己有幫助。

有人問累積資糧,什麼是資糧呢?資糧就是善法及善業,也可分為外內密三種,依心態來說,若有所思的供養和善法,如供養三寶為獲得功德,成就佛果,也就是有所得及有所緣的善法稱為福德資糧,而無所得及無所緣的善法稱為智慧資糧(入道),也就是說我們的見解是正知正見無所求的善法善業,具有空性及證悟之後的累積資糧稱為智慧資糧,六波羅蜜中的布施、忍辱、精進、禪定、持戒等善法稱為福德資糧的累積,而六波羅蜜中的智慧善法為智慧資糧的累積,我們任何儀軌的修持一定要有前行、正行、結行,也就是三殊勝

第一、發心殊勝。在每次行善之前,要為了眾生能離苦得樂而發心。

第二、正行。是指在修行時所要達到的一種境界,也就是空性的見地,也是智慧資糧。如果能達到這種境界,則無論做任何善事,都能成爲非常殊勝的善行;

第三、迴向殊勝。行善修法結束後,還應當如理如法地迴向:三世諸佛如何迴向我亦如是迴向。為什麼要迴向呢?是直至成佛時,功德不會漏失掉,善業的功德如不迴向是會毀壞的,為什麼有一句話,千刼功德沒有迴向的話,刹那起瞋心,會毀掉全部的功德,如果作了迴向,那麼修行的過程當中,起了瞋心也不會毀了全部的功德。

煙供有分為紅白食二種,白食是寂靜尊,以三白三甜為主,施食的對象是餓鬼等等,紅食是有血肉施食的,不是凡夫一般人所修持的儀軌,指的是修行人、上師為調伏魔鬼或神鬼,有傷害眾生的。

第一個問題

何謂真如?

祖古:可分為有、無形相真如二種,有形相的真如為眾生皆有佛性,成佛的種子;無形相真如為諸佛究竟境界的空性,也就是佛陀二轉法輪時所說的教義,如以顯密角度來說,小乘的真如是無我、五蘊皆空,大乘是法無我、人無法。

 

第二個問題:死亡的定義?

祖古:一般我們所說的死亡是指有生命的滅亡,也就是意識離開身體,行走能力都沒有了。

 

第三個問題:沒有接觸佛法的人是否可以到淨土?

佛陀的教法是經、證法,經法是持戒、修行;證法是心續證悟的法,與佛法融合,不一定佛教徒就與佛法融合了,也就是說佛教徒不一定淨土一定去的了,而不是佛教徒的人,他的前世說不定有學習佛法,而他的心續說不定與佛法相融,那麼他也是有可能淨土去的。

 

第四個問題:我們能為往生者做什麼?

祖古:可分為正要往生的人,如果他是一個有修行的人的話,那麼是不需要做什麼的,如果不是的話,可以請高僧大德、上師為他做開示及引導,或是一些法友為他做開示,因為人在臨終時,神識是很清楚的,另一種是己往生的人,如是在四十九天中陰,那也是請高僧大德為他做開示引導、修法,如己投胎的話,那就是由業決定。

 

第五個問題:沒有修持不信佛法、大奸大惡之人可否往生淨土、自殺的人經由超渡是否可以往生淨土,自殺的人是否會一直重覆自殺,有仁波切說過自殺的人來世也要自殺五百世?

祖古:不信佛法等於沒有善業的種子,是無法到淨土的,只能在法性及臨終中陰時經由上師的引導趣入三善道而已,所謂大奸大惡之人的定義是:傷害眾生,如殺生的人,是無法淨土去的,淨土是不退轉的,自殺的人如果信佛的話,經由上師及機緣具足下,不一定不能超渡,自殺的人會重覆一直自殺是在投生時產生幻覺,一直重覆自殺,自殺五百世這個我沒聽過。

 

p.s這個地方要說明一下,瑪瓊祖古校稿時,認為提出問題的師兄,應該是聽錯"有仁波切說過自殺的人來世也要自殺五百世,

西藏是說如果你殺生的話,跟那個被殺的眾生會有五百世的因果.如果是自殺的人是沒有時間的限制會在投生時產生幻覺,一直在重覆自殺.

 

第六個問題:是不是一定要往生蓮師淨土,到了蓮師淨土是否還會輪迴,最快的往生淨土的方法。修持蓮師如來總集及綠度母二資糧臨終時,如何往生?抽煙及喝酒的人是否可以解脫?人如果打麻醉藥急救,是否會影嚮到往生淨土?

 

祖古:不一定一定要往生蓮師淨土,取決於自己的信心及機緣,如果你與蓮師的教法、法脈、宿世緣份都具足的話,才有機會往生蓮師淨土,依個人不同的根器才有會不同的淨土。

佛的預言中曾說蓮師的出生,及蓮師勝過一切佛,蓮師的教法是適合末法時期的眾生,因為這個時期的眾生業力深重,而佛陀那時的眾生沒有像現在的眾生那樣的煩惱那麼重,所以那時佛陀的教法就夠對治那時眾生的煩惱了。到了蓮師淨土是不會再墮落輪迴的。最快的往生淨土的方法就是靠自已修行的力量,或是透過上師的力量。修持蓮師及綠度母二資糧,你的心與蓮師或度母相應的話,往生時是由一個房間搬到另一個房間而已。抽煙及喝酒是不符合佛法,抽煙是惡魔來影響污染人的氣脈,氣脈不順會影響我們的心產生障礙,不一定會影響解脫。人如果打麻醉藥急救,是影響到身體,不是影響到你的心,所以是不會影嚮到往生淨土。

 

第七個問題:如何讓家人信仰藏傳佛教?

 

祖古:先向他們介紹藏傳佛教,經由接觸、學習、了解,再來才是信仰。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