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寧瑪巴白玉祥丘達吉林佛學會∼白玉佛學會高雄中心   http://www.palyul-center.org.tw
主題:【 臺中中心開示佛法要點 】

 

   貝諾法王臺中中心開示佛法要點

 

 

  

 

今天晚上一個如何修行的開示。一般我們凡夫要有正念不是那麼容易的,都是邪的念頭。修行不是那麼重要,如何修行是很重要的,所以首先必須要了解如何修行。要譬如去一個很遠的地方,首先你必須要了解怎麼樣去的路,清楚是很重要的,假如你很陌生的話,你去那個地方的是沒有意義的。

 

        我們為甚麼要學習佛陀的正法呢?為的就是得到究竟的快樂。假如我們修行是為了去除一些短暫世間的法,或者我們為了買賣做一些生意,這樣來修行沒有太大的意義。所以我們導師釋迦牟尼佛也講,我們必須發起菩提心、身語意如法修行,並不是為了一切的財物或者利益自己來修行。我們法的精華,最基本就是利益他人的發心。假如你沒有生起菩提心,成佛是不可能的。所以我們修行必須發菩提心。如何發菩提心?發菩提心不能有分別心,就是自我跟他人的分別心,以平等的心來修行。一般修行是為了自己得到、享受快樂,這樣修行的話,這個法的力量並不是那麼大。所以我們以清淨的動機來修行是很重要的。所以沒有為利益眾生發菩提心,對自己的父母、親人發菩提心沒有太大的意義。所有的眾生對自己的小孩都會疼愛,可是這沒有太大的意義。所以佛陀釋迦牟尼說過,我們生起這樣的發心:願遍滿虛空的眾生得到究竟的快樂,遠離短暫如火的痛苦。一切的眾生是無數的。六道眾生,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等等的六道眾生,或者世間一切眾生,是無數的,並不是算的出來的。像我們現在的世界,也是三千大千世界的一部份,所以有幾百億的世界。無始劫以來的一切眾生都當過我們的父母親,當父母親的時候,對自己的子女非常疼愛、非常關心,一切眾生都是這樣。所以我們利益眾生,要以沒有分別的動機來發心。地獄道的眾生像沙子一樣的多,沒有辦法計算。餓鬼道的眾生也如同沙子那麼多,也不是算得出來的。畜生道的眾生像大海裡的沙子一樣的多,也是無法計算的。阿修羅道的眾生像天空的星晨那樣的多。六道裡,我們人道和天道的眾生非常的少。這些眾生,各自有各自的業力,承受痛苦,並不是很快樂的。以地獄道眾生來講,有八種熱的地獄、八種寒冷的地獄,還有孤獨和近邊地獄,總共有十八種地獄。這都是眾生所造的惡業得到的果報,所以會墮入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等等。這些眾生墮入這些道中,必須受這種苦幾十劫,並不是馬上解脫。可是我們都被各種無明遮住了,所以我們不知道曾經受過這樣的痛苦。真實來講的話無始劫來,我們生生世世都在這些地方受各種的痛苦。我們過去造了各種的善業、發了各種的願,所以現在得到人身,是非常殊勝的。

 

        所有的因果沒有辦法後退,除了懺悔等等的法門可以消除以外。今天假如是了一個人,可是這個的業力,有一天它的業果也會成熟,並不會滅失。因果非常細,不是隨便可以了結的。一切業假如我們沒有懺悔的話,我們現在世沒有受到果報,但是將來還是會受到,這些因果是不會滅失的。

 

        佛陀為了利益一切的眾生傳了各種的法門,可是依一切法門,如法修行的人是非常的少。針對我們過去來思維、了解的話,可能我們一分鐘都不敢浪費,我們會如法的去修行的。可是因為我們都不了解曾經受到了這樣的痛苦,所以我們得到人身的時候,一直都是放逸的。一切的眾生從無始劫來,生生世世論輪迴當中,都當過我們好幾世的父母。當我們父母親的時候,給予我們血肉等等的,對我們有很多的恩情。可是我們對一切眾生會有親友和敵人的分別,我不會思維一切眾生都曾經是我們的父母親。可是我們得到了暇滿的人身的時候,我們有機會可以學習佛陀的正法。一般在很多的世界都有佛陀的正法,特別是在我們的南瞻部洲裡有很多殊勝的佛法可以聽聞,得到這樣的人身是非常殊勝的。特別是因為十方一切佛的慈悲,蓮華生大士降臨到娑婆世界。我們有機會聽到密法,是非常有福報的。無始劫以來,一切諸佛菩薩發了利益眾生的願,所以傳了蓮師七句祈請文,為了度眾生,預言蓮華生大士會降臨娑婆世界。佛陀的正法有經法和密法兩種,當時佛陀傳了無數經法、波羅密的法門。經波羅密的法門要得到究竟的果位,這過程必須經過三大阿僧祇劫的苦行才能得道。密乘的法也是有種種的法,所有法的精華、根本就是大圓滿的法門。依大圓滿的法如法修行的話,幾生中就可以成佛。

 

        實修佛法對我很重要,我們有清淨的心生起虔誠的心來學習的話,幾生就可以成佛。這樣殊勝的法門現在我們都有機會學習了。特別是人的壽命從六十歲減到十歲之間,大圓滿的法是非常盛行的。從以前到現在有很多的大成就者降臨到這裡,這些大成就者他們一生當中如法修行,遠離了各種享受,一生中都是在禪坐,所以即身就成佛了,有些是證得菩薩的果位,這種例子非常多。以我們的白玉傳承來講,很多歷代的上師、大成就者一輩子都是修行,非常圓滿,這樣無上的上師非常的多。所以相對的,如法修行我們寧瑪法門的歷代上師也是無數的。這些都是因為大圓滿的法非常殊勝,法門的力量大才有這樣的瑞相、成就。所以上等的、利根的修行者,沒有任何妄想、妄念的條件下來修行可以證得。我們現在不知道如何如法的修行,另外是沒有時間。假如我們唸經唸了一個小時,我們認為自己修了很多的法。有這樣的想法,沒有一個真正的清淨心、恆常心來修行,所以我們不會成就。我們現在唸了一點點,就覺得自己唸了很多,覺得自己很了不起,這樣的人很多。修行是一輩子的,並不是說一天兩天就可以成就。

 

        而且特別對「我」執著,有了非常強烈的我執之後,我們沒有辦法修行法門。我們如何修行,看我們自己的本性,觀照我們的心來修行。我執對佛法而言是毒,它令是佛法滅失的障礙。我們一直對我執著,我們一直都想著我的話,那是行不通的。如果我們好好去思維的話,根本沒有我執。所以如果我們非常清淨地修行的話,一定可以圓滿。各位常親近道場的大德們,行為情緒相處是非常重的。不然的話,我們每個人都是有煩惱的。假如別人對你一點點怎麼的時候,我們就覺得這樣不行,他都會批評我等等,這樣就沒有辦法修行。假如自己有一點點的學問的話,就覺得別人應該對自己恭敬;自己有一點點財富的話,覺得別人會嫉妒、覬覦。

 

        所以日常生活之中,我們要思維自己的心、觀照我們的心。我們的心每一剎那都在改變,所以我們日常生活當中,樣常常觀察我們的心。假如我們的心是在煩惱上的話,我們要改變、修正。盡量要增長清淨的心、恭敬的心。我們道場的弟子也好,或是從外面來的師兄也好,我們要互相尊重、疼愛。我們如此做的話,我們修行可以得到一點點的力量、成就。

 

        我們每天早上起來的時候,我們都是要想到利益眾生,修甚麼法門都是要這樣。我們的中心或道場是學習佛法的地方,並不是造業的地方。在道場可以聚集很多的人,這個時候我們會有喜歡的和不喜歡的念頭,這樣很容易產生煩惱。我們有的弟子對上師,不太會相信,或者弟子之間,喜歡或不喜歡彼此,等等的情形。我們的心特別容易有惡念,要斷除除惡念不是那麼容易的。因為我們無始劫到現在都習慣煩惱的習氣。我們要實修佛法好像不習慣,或者是我們不清淨,這是因為習氣的關係。所以這些要改變過來,我們的心向著佛法是很重要的。貪嗔癡和各種的煩惱,我們可以看得到的,可是看到的時候,我們心裡要修正過來。我們將自己的心控制好的話,那麼各種的煩惱和障礙都慢慢會滅失。

 

        要好好如法地修持上師、本尊、空行護法,這些是我們的任務,我們要以很強的信心來修持。我們修行的時候,對世間的名聲、權力的念頭等等漸漸要減少。我們學習佛法、實修佛法當中,我們去佈施給別人,或者是供養三寶,不管我們做的供養大或小,不可以有炫耀的念頭。假如起了傲慢的念頭,那功德會滅失。所以我們要如法地修行、清淨地修行,然後功德回向給一切如母的眾生。假如我們回向的話,那一切功德不會滅失而會增長。最主要是我們的心不會有傲慢、我慢。

 

       假如我們有嗔恨的煩惱的話,那我們一定會下地獄的。一點點不對的話,馬上就非常生氣,然後身體就抖了,這樣的話,下輩子下地獄也會抖身體很多次。

所以我們現在開始要觀察、控制自己的心,一切行為都要如法,那麼這對我們將來有很大的意義和幫助。

 

       大圓滿的法上師、本尊、空行這些的法門,比其他的法門來的殊勝。因為上師、本尊可以跟自己無二無別,可以用這樣的方式觀想、修持,其他的法門沒有這樣,大圓滿的法有各種修行的方法和道路。

 

       各位大德接受了很多的灌頂,非常的好。這些灌過頂的法門,假如我們可以如法修持的話最好,我們可以修這些本尊的法門。假如我們沒有機會、沒有辦法的話,我們可以修蓮華生大士的法門。我們可以觀想蓮華生大士,蓮華生大士是十方三世諸佛菩薩慈悲、智慧的力量所顯現,有很殊勝的功德。

 

       我們對自己的上師和本尊永遠不可以有懷疑的念頭。首先你必須很清楚的觀察,之後我們不可以去懷疑。我們依止了上師以後,如果我們懷疑或破戒的話,那對自己有很大的傷害,沒有任何的幫助和意義。我們依止了上師以後,我們必須相信上師,我們一定要有恆常的心,不可改變。這樣的話,會得到上師和三寶的加持,一切都會順利。首先我們必須要觀察,觀察是很重要的。那觀察完之後,你依止上師之後,你必須要有相信的心,不可以有懷疑的念頭。這樣的話,一切都是傷害自己的。上師口中所傳授的法,等同佛陀所傳授的正法,我們不必去懷疑。我們要遠離懷疑的念頭,如法修行。我們一直懷疑的話,對我們沒有意義和幫助。我們生起懷疑的話,會滅失佛法的力量。無論如何,佛法要和我們的生活融合,這樣來修行。平常弟子們行住坐臥方面,法王寫了一封信,大家可以看。信的內容不是只有掛這個地方的,最主要是我們要思維這個信的意義,然後如法修行是很重要的。道場如過是越來越好,這就是一個圓滿的徵兆。

 

        道場的上師,無論是誰也好,我們不能說這個好、那個不好,我們不要一直有那麼多批評。在各方面如法的修行,對我們來講才是最重要的。我們西藏有一種說法是:嘴巴是讓我們鬥爭的開始。假如有一百匹馬的話,整個湖或海都可以擋住的。所以我們嘴巴講的話盡量少的很好,我們的心要如法的修行。我們講一個話或聊一個話題,這當中有多貪嗔癡的煩惱。我們不必聊這些貪瞋癡的話,我們要修正我們的心,煩惱必須要捨棄,善和功德的部份要越來越增長,控制我們的心是很重要的。希望各位大德你們如法修行,跟大家相處的很好。希望各位大德永遠都是快樂和長壽的,一切都是順利的,財物圓滿。法王沒有這樣的力量,但是時常會回向給你們。謝謝!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