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寧瑪巴白玉祥丘達吉林佛學會∼白玉佛學會高雄中心   http://www.palyul-center.org.tw
主題:【 堪祖 鄔金尼瑪「 意明鏡八大嘿嚕嘎灌頂」之開示 】

「意明鏡八大嘿嚕嘎灌頂」開示

主法上師:堪祖 鄔金尼瑪 (Tulku Ogyen Nyima)

翻譯:丹波喇嘛

時間:98年4月4

  地點:高雄白玉中心

 

 

                                                                                                堪祖 鄔金尼瑪

 

首先是驅魔儀軌,何謂魔呢?其實是我們心境上的障礙、無明、我執,這無明導致我們一直在輪迴。等一下弟子們到堪祖面前,堪祖會給予甘露水漱口,象徵以潔淨的身、語、意受灌,代表以儀式驅除魔障等阻礙,然後是供養「曼達」(以身口意供養諸佛菩薩求授灌頂)﹔此次所傳為貝瑪林巴的【意明鏡八大嘿噜嘎】,所有以生起次第瑪哈瑜伽、阿努瑜伽、阿底瑜伽等一切教法頂乘,及十方諸如來都是圓滿於修部八大嘿嚕嘎壇城,續部一切本尊均為大勝嘿嚕嘎之化現,因此修此法門即修一切佛。

 

 

什麼是灌頂?灌頂藏文是「旺給」,是給予權力的意思,梵文是「阿比肯札」,而灌頂的意思為清淨成熟相續(心識)及去除我們累劫業障、啟發認識及得以住於心之本性,也就是讓我們心續煩惱去除及得到智慧加持。灌頂可分為因、道、果(果灌頂是已到十地菩薩到成佛之果位前給予的灌頂)三種灌頂,現實上並非你今天來到這,以為到場坐一坐,喝了甘露水、看見本尊法照,這就是灌頂,而不理解此儀式的真正意義。密乘是透過灌頂,讓你了悟輪涅無二,並以了悟的智慧,升起密法的見地。以清淨心了悟輪涅無二,跟波羅蜜乘去除無明、五毒不一樣,是瞭解五毒即五智,客塵的煩惱去除,故現在受灌頂即為因灌頂(指眾生心續原本具足功德智慧),由上師給予的灌頂指點由因灌頂進入道灌頂(是透過四種灌頂,佛的智慧透過清淨傳承及具備灌頂資格的上師給予指點、給予灌頂)。

 

西藏密法分為四大教派及八大傳承,其修持、入門方法、佛的密續見地有所區分,格魯巴以辨論為殊勝、薩迦以教學為殊勝、噶舉是法教殊勝、寧瑪以口訣殊勝等等,今天傳的是寧瑪巴貝瑪林巴的意伏藏(意明境之八大嘿嚕嘎),八大嘿嚕嘎以直譯來說,是修部八教或八大法行,以有相方式觀修,因所教示之法是八忿怒本尊相,故一般稱為八大嘿嚕嘎,以設論修部八教與八大嘿嚕嘎的區分是八教是出世間五部:真實意、文殊身、蓮花語、普巴事業、甘露功德,世出世間三部:差遣麻摩、供讚世間、猛咒詛詈;然後再分寂靜、忿怒等不同觀修行法。此法可以合起來修也可以分開來修,其各部本尊為閻魔敵、馬頭明王、楊達嘿嚕嘎、大殊勝嘿嚕嘎、普巴金剛、現前圓滿王、普降傲慢、黑具力尊;此法為伏藏師貝瑪林巴於不丹蓮師勝地奔塘澤龍神殿(藏音杰龍拉康)的大日如來佛像中取出,而今天給予的灌頂是全部的八大嘿嚕嘎都有,是瑪哈瑜伽之生起次第,而藏地各伏藏師多有取出八大嘿嚕嘎之伏藏。

 

現在我們觀想面前八大嘿嚕嘎的壇城,跟著念誦以下經文,清淨身口意。請念誦三昧耶戒,三昧耶戒分為上師身口意有幾多種,今天是大吉祥心要密續的五種三昧耶戒:

第一是就算捨棄生命,也不放棄無上密法。

第二是恭敬恩德之上師。

第三是不間斷本尊咒語手印等修持。

第四是自己趨入清淨密法及引導他人進入密法。

第五是不可將密法的不共見地宣說。

 

 

以下為灌頂儀軌略。

任何本尊或法門的修持,皆以三昧耶戒為最重要的,三昧耶戒守得不清淨,是不可能有任何本尊可以成就的。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