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寧瑪巴白玉祥丘達吉林佛學會∼白玉佛學會高雄中心   http://www.palyul-center.org.tw
主題:【 密乘三昧耶 】

密乘三昧耶

 

                                                                                                            開示上師:瑪瓊祖古

                                                                                                                                       翻        譯:丹波喇嘛

                                                                                                                                       日        期:2008/09/14

 

 

 

諸佛智慧慈悲事業界     眾生所見相好莊嚴身

同等塵數幻化鄔金師     以及心子王臣傳承勝

教證蓮花甚綻放    放射十萬日光芒

持深密藏布瑪拉    化身貝瑪諾布尊

頂禮與其一智慧    所願幻化諸聖尊

能度導師數無量    悉以虔誠速頂禮

 

如是,於《虛空無垢經》中佛云:「阿難陀! 諸如來對諸有情不常現,而善知識則常現而說法,播種解脫種子之故,交諸如來,應視善知識為更勝。」以及全知者龍欽巴云:「如此具德上師法王尊,位於何處等同於諸佛,見聞念觸悉脫離輪迴,擔負偉大事業無有量,猶如大地眾生所依處。」如此所謂之具恩根本上師,教導如何皈依。

 

如何發菩提心,以及給予密乘之灌頂口傳講授者為具恩上師,三世諸佛身口意及智悲力三之總集體是,具備所有特徵之上師善知識,從對自身的恩德來講,現今的上師比諸佛還要勝過,往昔雖有蒞臨很多利益眾多眾生之佛陀,然而自己卻未能成為被度化之境,寂天菩薩說:「利益諸多有情之,雖有無數佛出世,然而自身因自過,未能成為度化境。」因此,依止如此上師善知識,祈求將自他眾生從輪迴痛苦之無底黑暗恐怖險峻處脫離後,安置於能令產生解脫與遍知佛果之利樂光明處,如此,對諸希求解脫之具良緣弟子們開示。

 

因此,在初期入道時,尋找觀察一位如理教導取捨德過之具德上師,並以三門恭敬的依止極為重要,若自身無恭敬與清淨心,即使依止一位具德上師也無法度化自身,蓮花生大師云:「無信猶如水中之頑石,慈悲之鉤永遠鉤不到。」以及揪梅丹比尼瑪云:「具諸德相之上師,亦無法度無緣者,自若欲成具緣者,恭敬精進調伏心。」如此所言般,所依止之上師其所言,皆懷恭敬與清淨心奉行之,以及以三種供養令其歡喜等,於諸依止上師法中所述般,應如是依止之,自身無論修任何正法,皆要以身口意三門懷信敬淨三法維護,從如此所言般之具德上師處,獲得灌頂口傳講法後。應持守之三昧耶部份若略做提論,就如同吾等於平常修初十、二十五號薈供時,在前行施善食子與魔食子時所述般,由蓮花生大師邦郎千巴吉桑給二位,於印度與尼泊爾邊界,阿蘇ㄖ阿之岩洞中,開啟一切忿怒總集之壇城,給予金剛乘之灌頂時,立下誓約而奉命承諾守護西藏時,喂誓言水,頭拴自姓之飄帶,手中交付不變金剛杵,囑託守護西藏而不讓外道者進入西藏之十二永寧地母,在《八大嘿如嘎總集》中云:「尼藏邊界長壽母、拉多岩孚佑地母、夜叉雪山普賢母、卓千闊度魔后母、珠母雪山一眼母、北方大鵬龍女王、喀ㄖ阿多傑瓊增瑪、瑪卿雪山怒母王、攻曾待摩護藏母 扎曾金剛藥叉母、珠母地王冰寒母、衛藏金剛翠聰母。」即四夜叉母等十二永寧地母與十萬夜叉女皆, 歡喜接受協助吾等瑜伽行者所囑託之各種事業, 昔日薩迦班智達與外道楚薛嘎窩辯論後,外道楚薛嘎窩辯輸,歸順於佛教而由薩迦班智達帶來西藏時,到達西藏與尼泊爾邊界時,十二永寧地母現神威力,閃電打雷阻止時,薩迦班智達用袈裟蓋住彼,再將他牽來時依然從地底穿電將他霹死,遵照蓮師的託咐,十二永寧地母未讓外道進入西藏,相同的,吾等亦不能違背具恩上師之旨意,違背上師之旨意者就是破誓厲鬼,所謂破誓厲鬼是瑜伽行者自身與彼之間三昧耶有受損,而與己一起接受過灌頂之人叫做誓言相合者,若相互違誓則稱之為破三昧耶者,因此吾等要視師語如聖旨,若有違過則迅速懺悔就定能清淨

 

 

 

而三昧耶是對遠近所有金剛法友,乃至任何一個眾生皆不應對其粗言相待或懷剎那間之危害心,特別是對依止相同一個壇城與一個上師之諸金剛法友,感情要比同一個父母的兄弟姊妹還要勝過的相處,如所曰:「同一上師本尊友,相互感情極深淵 心之所願不衝突, 願能互相心心映。」如此所言般,一切眾生皆具如來藏之故,吾等獲得修持吾佛殊勝教法之良緣之際,一定要持守其學處之戒律,而三昧耶戒之本質是,所謂三昧耶乃梵文,立誓之意, 從如是所誓諾中不違之,在《普集》中云:「難違金剛誓言恆持守。」如是,從有無守護之利與害所立三昧耶,在《嘿如嘎總集續》中云:「不違最勝之誓言,若違則即毀滅之。」以及全知者龍欽巴尊者說:「三昧耶戒是由釋尊金剛持制訂。之教規, 而諸咒師應持守之不共學處」在《後密續》中哉:「何者精進而不違, 夢中亦念三昧耶, 如此誓諾為戒律。」如此所言般,從住於三金剛禁行之角度而言為誓言, 從心續由違逆中戒護之角度而言為戒律,三昧耶之本質是, 不讓趣入密乘之諸殊勝禁行破損而守護之衷心,在《立三昧耶續》中哉:「所謂三昧耶三昧耶, 總而言之就是要維護自心清淨,此乃大殊勝三昧耶,持諸如來之教法。」因此,所謂之心,是一個猶如瘋子般之故,要時常觀察而糾正,若對自心獲得很好的調伏,成就就會迅速,而三昧耶有分共與不共,特別之三昧耶等三種,其中共同三昧耶是外別解脫戒、內菩薩戒、密金剛乘之諸學處等稱之為共三昧耶,不共三昧耶是無上密乘之根本及支分諸三昧耶,特別之三昧耶是諸大修軌中,所要特別持守之三昧耶。其次,如經續心三等的眾多三昧耶,若總略則可歸納於上師身口意三之三昧耶,上師之身口意三即三金剛遍佈於眾生的身口意三,無論任何時候,金剛法友之間內若出現爭執,如果未即時去懺悔就會與根本上師相違背,而上師所言所咐皆要如是奉行,在接受灌頂時已有承諾,如「從今而後我所有,完全供養於師您。」等,以及「怙主您所吩咐之,吾亦如是奉行之。」等,與所承諾的不違背極為重要,正所謂,若違師意即地獄,而三昧耶有違、破、損、爛四種 若違三昧耶則不超過一夜,若破則不超過一個月,若損則不超過一年,超過兩年至三年之內則稱之為腐爛在《立三昧耶續》中哉:「若過一至三年內,稱為三昧耶腐爛,在此之內可補救,若是已超過三年,則乃無法補救之,倘若再受兩者毀。 定會墮落於地獄,恆常承受痛苦之。」如此所云般,倘若相互因嫉妒等的緣故, 法友之間若產生不和,若未即時做懺悔,那麼上師及弟子皆定會墮入金剛地獄,密續中哉:「此乃諸佛密意精髓之故。」等唸誦百字明,以及做放生等迅速精進做懺悔之方法,至尊密勒日巴大師說:「若疑惡業能否淨,若憶善業即清淨。」

 

其次,若破身口意三昧耶之罪過,在《幻化网》續中哉:「若破根本三昧耶,所有修持將顛倒,種種不如意之事,雖不願意然自生。」如此所曰般,若破身之三昧耶,則會患麻瘋,受國王惩罰,受搶盜及野獸,惡魔等的危害,若破語之三妹耶,則受人譏毀及語不清淨,若破意三昧耶,會產生發瘋及嚴重風病,心不安定,達不到心願等過失。如是,連當前之安樂亦達不成,下世墮入金剛地獄之情形,在《細釋續》中哉:「所有一般之地獄,諸苦總攝一體也,無其十萬分之一,千佛一同之光芒,與諸菩薩之事業,即使恆行亦無益,數十百億無數劫,彼亦無法脫離之,世間毀時遷他處。」

 

而持守三昧耶之功德,當前能夠心想事成,受所有人喜歡,連諸天神也協助後所願迅速如願達成,在《立三昧耶》續中哉:「持守密乘三昧耶,彼之所願悉達成,由諸護法常守護,諸佛以及諸菩薩,恆常視彼如其子,三摩地功德無量,成就普賢勝種姓。」以及最終之果位,雖無須過於精進,然而於十六世之內便能獲得成就之理,在《金剛秘密續》中哉:「倘若無有墮罪後,十六世內獲成就。」而具智慧者以善巧方便法,於此生解脫之理11在《金剛秘密續》中哉:「無上密乘諸成就,何者精進做修持,即於此生成佛後,於世度化行事業,無量金剛持諸佛,最甚究竟之修持。」如此略述三昧耶之部份。        

同一壇城灌頂友彼此看見彼功德壇城本尊與天女 願助解脫與友伴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