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寧瑪巴白玉祥丘達吉林佛學會∼白玉佛學會高雄中心   http://www.palyul-center.org.tw
主題:【 蓮師「行持趨上之教授」 】

                     蓮「行持趨上之教授」

               

蓮華生大師以多種不同的身相、莊嚴,持守聲聞至密乘之誓言及戒律,傳下了九乘次第之漸道教法,展現了見地須由上趨下,而行持必須由下趨上,即「見行合一」之教授。蓮師具足了正遍知之證量,具有無上菩提心,故珍愛一切有情更甚於自己。
此蓮師對於行持之教授,由移喜措嘉佛母所結集。


蓮師曰:「不論修習外乘或內乘的教法,都必須先皈依三寶,依所修習之(外、內乘)戒律為基礎,向何方而行,便皈依該方之佛菩薩。
對三寶必須具有清淨的信心,以此信心為業緣,在來世仍能成為佛弟子,是故,祈請及供養三寶,是非常重要的。


蓮師曰:「修十善業道,深信行為舉止之取捨,會引生善惡之果報,若有如此之信心,則一切所行將會具有很大的力量。」

業力不爽故,必須棄捨一切惡行,對治煩惱,並盡力積集福德資糧。

不修善積福者很難具有高尚潔淨的心地,而積累福德資糧者則能具有高尚的情操;如果自相續中具有高尚之情操,則將會盡力行善去惡;所以,以身、語、意等種種方便來精進修福是非常重要的。


蓮師曰:「修法前,生起「為利眾生願成佛」之無上菩提心,是修行之要訣;發菩提心時要生起一種覺受,就是將一切眾生平等地視為自已的母親一般,以此菩提心而行饒益眾生之事業。」

一切有情,無一未曾為我父母,當盡力饒益一切眾生,以報答其恩德。    當對一切有情,生起並增長慈悲心,不斷薰習菩提心:一切行持都以利他為原則,重視一切眾生更甚於自己。

簡言之,修外乘、內乘,生起次第或圓滿次第前,先生起殊勝之菩提心,這是修持之要點。增長菩提心乃為一切修持之根本。


蓮師曰:「想要證得正遍知佛陀的果位,應當了知所有的執著,包括外境及自我,都不具自性。」
所有的行持,不論具何功德,應當了知一切皆是如夢如幻。
故應依循我的口傳教授,不執著於六度或大悲心,而將一切境界觀為空性。由觀空性之力量,可證得六波羅密多,並可增長大智慧,但仍需了知這一切也是如幻化一般。
修空性定之時,必須確定這能夠助長善行,並能對治煩惱。
於所作善根,應以菩提心攝受,且不離六波羅密多。
所有的行為,都應以增善去惡為動機。
身所作為,令之具善;口所言語,令之具善;意所思念,令之具善。簡言之,身語意都完全投入於善業,無論多麼微細之惡業,都應該避免。
如果不以「正念」之盔甲來保護自心,則利刃之煩惱,將切斷你上進解脫之血脈;所以,日常生活中無論行住坐臥,都應以「正念」之盔甲來護衛自己之身心。

蓮師曰:「首先,必須深信因果。」
常思考死亡決定會來臨,此生非常短暫,切莫只是積聚名利。
常思考來生不久之後將到來,當為來生之利樂而積聚福德資糧。切莫落入下墮之歧途。
於任何事,不要認為自已都已精通,若存有自以為博學、偉大、高尚之我見,則無法產生任何功德,所以,斷除此種執著,修持教法,不要浪費任何時光。對治惡業,不要存有極微細之煩惱惡業,應當把它當成如須彌山大的苦痛而摒棄。
懷著疑惑之心來修行,則難以有成就,所以任何極微細之疑惑,都應該去除。如果未捨棄我執,即使極微細之惡業,仍然會產生惡果。是故應當遮止惡業。

蓮師曰:「既然已接受大小乘之戒律誓言,縱使生命遭受威脅,也不能捨棄。若有損毀,立即懺悔。懺悔清淨後再重受戒律,這是非常重要的。」
有人因戒律毀損,便意志消沉,行為更加墮落,這就像有人誤墮泥垢中,只要立即清洗塗香,便得清淨,所以應當淨化愚昧墮落之行為,切勿更加墮落。不可和破損戒律或誓言的人相處,縱使只有片刻之時間;戒律誓言如同白色衣袍,如果在處在不淨之地,則白袍也會被染污;如此即使自己的戒律及誓言是清淨的,也會被破戒者所染污。當然,如果自身戒律並不清淨,更須要小心改過。
任何情況,切勿自以為是。


蓮師曰:「所有作為,都應該與法相應,不離開福德及智慧之範疇。」
除了正遍知之佛陀果位,以及利樂一切有情之外,應當無欲無求。
不要執著於任何事物,執著本身即是繫縛之根。
勿批評其他教法,亦勿輕蔑他人,一切教法在究竟上是無分別的,如鹽的鹹味是一樣的。
勿批評教派、法乘之高低,所有的教法都是前後相連,如旅途之道路、階梯之台階。
若不具神通則無知人之明,所以不要批評他人。
總之,一切有情,自性為自身圓滿佛陀,皆具足佛性,故不要批評他人。
莫檢討他人之不善,當檢討如何改善自己。
莫檢討他人之不足,當檢討自己之不足。
最大的惡見,為執著宗教偏見,不瞭解他人而胡亂批評,如此的偏見應該如毒藥般捨棄。


蓮師曰:「自無始以來,雖已輪迴多世,並未成就自利利他,此生,應當以此珍貴人身成就自利利他之佛果。」
雖然你過去生中已有多次轉世,但無緣接觸佛法,只是在輪迴苦海中,愈陷愈深,今世短暫之一生,有幸值遇聖法,應當全心全意投入大乘教法。
應當與善業增長者為法友,並捨棄惡業增長之朋友。
心中若有渴求,則易煩躁不安,像隻野狗或餓鬼般,切勿如是,當以方便對治,安閒而住。若被渴求所繫縛,則隨之產生之惡行會先擾亂自心,繼而擾亂他心,如此惡業便會積聚。
若把極輕微之不舒適認為是苦,則它將增長而成為痛苦。
自心若不能安閒而住,便很難得到真正的快樂。
切勿自憐過去之苦況,過去者,好壞皆成過去,亦莫期待未來之苦況。
不論面臨哪種痛苦,當一次次、一次次地鼓起勇氣去面對,切勿屈服。
若不對治自心,則苦痛是無法止息的。
將你的心放鬆,自然安住,不造作、任運地轉心向善。


蓮師曰:「修持佛法時,以身語意善業迴向有情是修持的要點。
先自小事開始,時常自省,是否心態仍偏向自私自利;若心中仍有絲毫自私之心,也難以成就;因此,確定不為自利之心所染污是修持的要點。
大小乘之分,在於是否具備菩提心,是由慈悲心之有無來區分,而不是由見地來區分;因此,應當以任運之心而修持大悲心。
為了自利及利他,永遠捨棄輪迴之苦。
必須反復薰習出離輪迴之覺受。
首先修習觀一切眾生如己,再觀有情之苦即自己之苦,最後觀眾生重於自己。
修習大悲心,任運自然而行利生事業。
大乘之教義是以他人為重,而非以己為重,不可只追求自身之安樂而忽略了眾生之痛苦。


蓮師曰:「修習善心、悲心與菩提心,將不會墮落在三惡道;而且,就從當下起就永遠不會再退轉,這就是我的口訣。」
不論去何處,將菩提心安住在心中,永不分離。
不論做任何事,要修習是為了利他之故而做,如此薰習以他人為重,則將獲得無量功德,三昧耶誓句將不會有損墮。
所有世間及出世間的成就,都由自相續中生起菩提心而來,這就是我的口訣。


蓮師曰:「不論是依靠空性或或其它事物來禪修,若此禪修不能有效地對治煩惱,這便是錯誤的修法。不能對治煩惱之一切事物,便會成為墮入輪迴之因。如果你聞、思之教法,能有效地對治煩惱,有助於自身生起正法者,那麼這才是正確無誤的大乘教法。」
縱使你自稱博學、深思、專修,如果你的動機只是貪圖世間八法,那麼你的修行,只能稱為黑心修法。
修習一切的顯現如夢如幻,減少你的執著,這是很重要的。
「大瑜珈士」的含義不外是遠離一切執著和攀緣。


蓮師曰:「一切眾生的利益與快樂,均來自佛陀之教法,因此,應當研讀經續,並聽聞上師之開示。」
一切行為都會產生苦樂的果報,而且會像種子般的成長,因此,善惡之行,應當非常謹慎的加以取捨。
若不持守戒律及誓言,修行之根本就會被毀壞;因此,要如同保護你的眼睛一樣,善護你的三昧耶戒及誓言。
不論做何種修持,無有信心則一切都是徒勞無功,所作所為不會有任何益處;因此,遠離一切疑惑及不信,是行持的要點。


蓮師曰:「如果有人自稱是密乘的修行人,但行為粗魯,這就不是密乘的修行人所應該有的行為。」 大乘之意義是以沒有分別的大悲心,關愛一切有情。
如果自認為是密乘的修行人,而不盡力去行善去惡,這樣的修行是不夠的;一切密乘的修行人,應當以修習大悲心為要點。
如果自相續中無法生起大悲心者,即使自稱為密乘行人,也將變成邪見外道。


蓮師曰:「密乘就是大乘。大乘之意義為利他,為利他故,心須證得三身果位;為證得三身果位,必須積聚福德二資糧;為了積聚福德二資糧,必須修習菩提心;你必須修持生起次第及圓滿次第合一之道。」
無論如何,密乘行者若缺乏菩提心,則完全不是大乘之根器,也不是修習大乘的行者。


蓮師曰:「密乘與大乘,名稱雖然不同,但究竟上是同一的。知見及修行若缺少其中的一項,則修法將誤入迷途而轉入聲聞乘。所以見地應當由上趨下,而行持則必須由下趨上,將兩者合一而修行,這是非常重要的,這就是我的口訣。」

三昧耶
行持趨上之教授圓滿。
兔年季夏月初八日,承命結集於瞻部上關房
伏藏印 秘密印 囑付印

 節錄自「空行教授」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