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寧瑪巴白玉祥丘達吉林佛學會∼白玉佛學會高雄中心   http://www.palyul-center.org.tw
主題:【 放生與護生之功德~瑪瓊祖古 】

放生與護生之功德~瑪瓊祖古

 

一切有為法的善根中,殊勝的善根是放生與護生,而其功德則如下:

在法尊巴珠仁波切的《大圓滿前行普賢上師言教》中說道:「所謂無畏施,就是對那些無依無靠無助的眾生給予可依賴、可庇佑、有相助之處,特別是佛說在一切有為的善根當中,護佑眾生性命的功德為最大,因此若有權勢,則能封山禁獵,或以各種方法,從他人手中贖回那些要去屠殺的牛、羊、豬、雞、魚以及昆蟲等動物的性命,是真正實踐利益眾生。」

蔣貢袞珠仁波切羅珠塔耶尊者說:「所有有為法的善根當中,功德最大的是贖命與護生。其中,將牛羊等被放生的家畜,使其當前脫離性命的危機,將其供養給三寶而使其得聞佛號與咒語之加持力,最終令其從惡途中解脫,以此功德力與等流果,使得做放生者自身定會獲得長壽等諸多福報。」

在《正法念處經》中,佛說:「若問何謂布施眾生性命?是如此,當漁夫或魚販拿著魚群販賣時,將其買下而讓其脫離性命的危機,然後再將其放回水中或叫他人去放,以極為歡喜之心去做,也叫他人如此去做。真正生歡喜,樂於行善行,心想,吾今行了善事,往後不但自己要去行,還也要叫他人去行。如此善行業之前行預備、正行履行、以及結行實踐,對自他二者皆有益,同時也斷除了殺生以及偷盜之業。故因為如此一再利益眾生或因為護生,或因為布施生命之故,斷除了偷盜,使自他歡喜做布施而持守了二種戒。

復曰:若問何謂斷殺生而又幾種?此乃被捕捉的鳥讓其解脫,而自行受戒不予再犯,或將捕禽者手中的禽類贖回而放生,並叫他人也完全如此去行,令其極度喜愛而極度樂意。復曰:諸法的根本是生命,若保護了生命,就等同給予了所有安樂,是所有布施中最殊勝之布施。因為心所之種種修持皆由布施生命所得,而戒律當中,能往生善趣之最殊勝戒就是此施命戒,而諸布施當中,最殊勝的布施也是此法施,即命施。此二種布施,諸善士夫應叫他人也如此奉行,對已行予以隨喜,此乃完整趣入善戒。復曰:若任何具戒者,在火燒叢林時,看到那些雜草中被火燒的眾生,而灑水護佑那些面臨死亡的眾生免除死亡之畏懼的話,彼將離開此身軀而會往生至善趣持鬘天。往生之後也會行無畏施,由施無畏之戒所生的功德使其享盡無與倫比之天界安樂,其將獲得色、聲、香、味、觸之享用,而且以數以百計的天女圍繞而欣賞各種音樂、歌舞、詩歌等種種享受,於廣大無際之宮殿中以黃金為欄杆鑾鈴與鈴鐺聲清脆,珍珠串之窗帘以各種藍寶石點綴,諸多仙女環繞中享樂。復曰:具備戒律之士夫若為利他護命,其死後將投生到善趣三十三天界。復曰:施無畏則會轉世成為良國之國王,無有戰爭與天災,無有非時之橫死,無有挑戰之威脅,無病害、無火害、無水害、無死亡之危害,而能長久當國王或大臣。復曰:斷殺生的善根功德力不可思量,如何迴向發願便會如是實現。復曰:此等能令最勝安樂究竟涅槃之諸業,則做如何迴向,便會如是產生果報,乃至菩提果,故更何況是諸天界。」

大修行者夏噶措珠讓卓說:「諸佛總集體,大恩根本師,祈求對吾他,身心賜加持。國王盜賊等,人為之危害。虎蛇禽獸等,非人之危害。地水風火等,五大之危害。有情之生命,乃至小昆蟲,水沖或火燒,見時以善巧,護其於危害,護彼使自身,來世無畏懼。獲得安樂故,無論見任何,命危之眾生,努力護佑彼。 此聖道歌由,措珠讓卓唱,見聞接觸者,願皆得安樂,最終得佛果。」依怙主嘉扎法王說道:「頂禮上師無量壽,以及弟子菩薩眾,贖命護生與放生,功德略做講述之。追隨佛之諸弟子,純淨心念與行動,正確無誤之作為,便是贖命與放生。  諸多經藏和論中,說了廣大其功德,廣泛印藏之智者,將此視為最要務。小乘者也斷殺生,趣入大乘菩提心。修學以及密乘者,寶姓首要三昧耶,彼之緣由是世上,無有比命可貴故,無比殺生更重罪。之故有為法當中,無比贖命與放生,更為殊勝之功德。故若遂求得安樂,當應勤學此勝道。經與理論如量故,正確無誤之途經,比照自身而斷絕,危害眾生之行為。鳥禽魚蝦及野獸,乃至微小之昆蟲,  悉不殺生而放生。勤行無懼之布施,彼之功德難思量,此乃最佳長壽法,對於生者或亡者,皆無比此更勝法。是吾度眾之要法,消除內外諸障礙,順遂所願任運成。若具純淨之發心,以及殊勝之迴向,將獲圓滿菩提果,成就自他二利益,對此無須持懷疑。具備福份善心者,敬請封山禁獵之,特別是那鶴群等,秋季南歸之鳥類,經過長途之飛行,疲憊不堪落地而,須要休息補養時,極度驚慌而不安,  此時莫以弓箭等,利器傷害於彼等,保護其等安心飛。對於無助之眾生,慈悲給予幫助則,至尊阿底峽尊者,說其功德等同於,修持甚深之空性。故諸男女僧俗眾,於自擁有之區域,以盡自己的所能,去做贖命及放生,促請他人也去做。如此則能使地區,消除人畜病災禍,風調雨順長壽命,國泰民安萬事吉。臨終無苦不迷亂,來世獲得好身世,最終定能夠無疑,獲得圓滿菩提果。」

大學者慈誠羅珠說:「無論是任何一個眾生,對己而言,在這世上沒有比自己性命更珍貴的東西,所以無論給予世上任何物品,都沒有比給予性命來得有益和歡喜,所以世上沒有比布施性命之外更好的布施物。若為其贖命而保護其生命的話,那自從給予其生命之後,乃至這個眾生死亡之間,其所獲得的一切安樂也皆是你所給予的。」又說道:「如此給予無畏施的同時,也要給予法施。除了在這些眾生的耳邊念誦諸佛菩薩的佛號以及明咒之外,在頭上放置繫即解脫陀羅尼咒輪,以及口中餵食嘗即解脫之甘露。若這樣做,則不但對這些眾生在今世有做到給予性命之饒益,而且來世能使彼等獲得解脫與菩提之果位之故,做到了極大的饒益。」又說:「給予無畏護佑之功德能往生天界,而其等流果在以後諸來世中,也會一直布施無畏施,而其諸根會享受無盡的安樂。」又說:「其次,斷絕殺生之功德,則能夠迅速獲得解脫,以及能夠遇到諸善知識而如法依止。而斷絕殺生之功德,能夠將自身所造有墮入地獄之罪業予以淨除,獲得如此等的利益之故,不但對己有利益,而且對其他眾生也有給予護生等的利益。因此具備能夠自他二利的福份,並且成為諸惡途眾生種福的福田,能使所有如法之心願順利達成,無法被任何有心與無心者所危害,且威嚴無人能比。」又說:「如此斷絕殺生及護生,則是對今世來生有益的善根,是令眾生安樂之事業,是令諸佛歡喜之供養。想到此般之功德而心生歡喜,想到殺生的罪孽與眾生的痛苦而心生畏懼。對於殺生之行為,僅僅以世間的觀點來看,也無法完全認同;以因果法則來,看更是不可行;知道一切眾生希求離苦得樂之心與自己相同之後,更是不可再做殺生之行為,而應如法做取捨。」

以上諸位悲智雙全的智者與聖者們,自身奉行,而也為了開導他人所給予的殊勝教誨,應盡所能的去學習和履行。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