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寧瑪巴白玉祥丘達吉林佛學會∼白玉佛學會高雄中心   http://www.palyul-center.org.tw
主題:【 懸掛經旗之功德~瑪瓊祖古 】

懸掛經旗之功德~瑪瓊祖古

 

在佛度眾生的善巧方法廣大而不可思量之中,懸掛殊勝的六字明咒等經文旗幟之功德如下:

在《總說經旗之功德普明利樂文》一書中說:「若說經旗之功德,依據三世諸佛事業總集之大寶法王噶瑪巴第七世曲扎嘉措之門徒,來自於西藏新龍熱林之湘曲桑給尊者,由大威德金剛對其所說的〈大悲觀世音經旗功德〉一文來看,文中說:『請教如何來安置大悲觀世音之依止聖物?答曰:應將大悲觀世音身語意之依止聖物,安置於地水風火空五大中。而身依止物的安置,是描繪大悲觀世音本尊眾、或雕刻、或鑄造、或塑造後逕行開光。而語之依止物,是將六字明咒書寫於旗幟上,然後豎立或懸掛於大河流之岸邊、或懸掛於市集之上空、或豎立於大山之頂、或懸掛於風流量大的地方,是能夠根除輪迴的密訣。而意之依止聖物,是建造佛塔。身語意之中,經旗的功德與善力最大。又問說:那我該如何將六字明咒置放於旗幟上?答曰:世間一切是大悲觀音的身,虛空是大悲觀音的喉嚨,日月是大悲觀音的眼睛,星星是大悲觀音的牙齒,旗幟是大悲觀音的舌,風是大悲觀音的呼吸,輪涅平等是大悲觀音的意。因此,沒有比懸掛經旗更大的功德與善力。每當經旗被風吹飄動時,地風黃色淨土中,六字明咒十萬億。水風藍色淨土中,六字明咒十萬億。火風紅色淨土中,六字明咒十萬億。虛空風之淨土中,六字明咒十萬億。智慧風之淨土中,六字明咒十萬億。如此風吹飄動一次經旗之功德,除了吾大威德閻羅王之外,無人能計算。而如此飄動一次之功德,連三世諸佛也無法計算。而經旗數量之多寡,上則一百零八面,中則二十一面,下則十三面。無論能達到上中下任何數量,皆與金銀之經函無差別。針對懺罪與消業,無有比懸掛經旗更勝之法。只有將一寸大的經旗懸掛在一座山的話,整座山中的眾生皆會往生極樂世界,若懸掛於大河流邊的話,那此河流所經過地方的所有眾生,以及飲用了此河水的所有眾生,以及生存在此河流中的所有眾生,皆會往生極樂世界。若懸掛於大山頂或大風處,那彼風所遍及到的眾生,皆會往生極樂世界。一個人即使具有殺了百匹人馬之罪業,然而,若能懸掛一百零八面經旗的話,就能消除其罪業。若懸掛於城鎮或寺廟等各自居舍之周圍的話,使得居住在此屋舍或經過此屋舍的眾生,甚至是連蜜蜂蒼蠅螞蟻等在此周邊的昆蟲,死亡後都會往生到極樂世界。若懸掛於橋樑上,則經過此橋樑的所有眾生,都會往生極樂世界。若懸掛於大馬路上,則行經過此路段的眾生,皆會往生極樂世界。

然後又問說:那麼,我要將此經旗書寫在什麼樣的材質上?要什麼樣的旗桿?要什麼樣的絆繩?要什麼樣的旗角綴片?要用什麼樣的墨料書寫?要如何書寫?在什麼時間懸掛?爾時,閻羅王大威德答曰:書寫此經旗之材質,上則於錦緞或綢緞上,中則於絲綢或布料或毛料上,下則於氆氌等所具備之材質;而書寫用的材料,則上以金銀,中則以朱砂或墨汁,下則以赭石或泥汁等所具備之墨料,若其中加五種寶石或藥材及香料的話,則更佳。而旗角的綴片,則白色經旗用紅色綴片,黃色經其用綠色綴片,紅色經旗用藍色綴片,藍色經旗用綠色綴片等,依據所具備的材料而為即可。而絆繩的部分,如果是為了消業,則用任何繩子皆可。若是為求長壽與增長財富,則以羊右肩胛上的毛來編織絆繩,並且由侄兒或乾淨女子在晨間日照山頂時繫上,而絆繩的底座要用白色,旗桿則以木材而頂端做成形狀像牟尼寶,然後塗上顏色。若是遮除用之經旗,則旗桿要用忿怒木,而材質要用黑色的底面,絆繩與綴片用黑色,頂端放置荊棘,書寫的方式是嗡字朝綴片。啥字朝旗桿,而旗幟上面,則將六字明咒等咒盡量書寫滿,然後再請求具德的上師予以開光加持。而懸掛的時間點則是在上弦月的八號、十四號、以及十五號等,這三天的任何一天。

大威德閻羅王又說:喔!善男子,你將此法對世人廣做宣揚,為了消除自己的罪業,或是為了懺悔活吃生肉或吃回向肉(也就是特地為你而殺的肉)等殺生之罪業,則無有比此法更勝之法。即使造了五無間罪,然而若能廣為懸掛經旗,則能淨除罪業無疑。對於往生者的七七法或四十九天期間,為其廣掛經旗的話,則功德殊勝無比。然後,又問說:那要消除我的疾病與禍魔則該如何是好?大威德閻羅王曰:要消除疾病也無有比掛經旗更為殊勝之法。能夠消除人病與畜病等四百零四種疾病、八萬種禍魔、二萬一千種突發障礙,以及三百六十種非人陰鬼等兇兆,要平息鬼魔,也無有比掛經旗更為殊勝之法。

當經旗在往上飄動時,能將上方兇曜與天宮之所有禍害遮返;當經旗向東方飄動時,能將食香鬼的所有禍害遮返;向南方飄動時,則將閻羅的所有禍害遮返;向西方飄動時,則將龍的所有禍害遮返;向北方飄動時,則將夜叉的所有禍害遮返;向東南方飄動時,則將火神的所有禍害遮返;向西南方飄動時,則將羅剎的所有禍害遮返;向西北方飄動時,則將風神的所有禍害遮返;向東北方飄動時,則將權勢的所有禍害遮返。其次,還能將本母與魔、妖與王、孤魂野鬼、獨腳鬼、男鬼、女魔、大厲鬼、小厲鬼、加禍、詛咒、釋利器法、釋食子法等天龍八部之詛咒、加禍、危害,以及損耗鬼與損耗妖等的危害皆能遮返無疑。要斷除畜病,也無有比掛經旗更為殊勝的法,能將馬病殘嘶、牛病嗆嗽、牛瘟、疔毒等皆斷絕,以及將羊病羊痘、馬病馬腦炎、狗病瘋狗病、豬病口啼疫等,種種人畜疾病皆能斷絕。而護身符之咒輪,也無有比經旗更好之咒輪。經旗是法輪之帳幕,經旗是金剛之帳幕,經旗是寶石之帳幕,經旗是蓮花之帳幕,經旗是十字杵之帳幕,經旗是利劍之帳幕,經旗是鐵鎚之帳幕,經旗是火之帳幕,經旗是水之帳幕,經旗是風之帳幕。除非是前世的冤債,否則,今生的所有違緣則定能夠遮返,故無法被任何神鬼所傷害。

而後又問說:那麼對於我的壽命與財富增長會如何?大威德閻羅王曰:要令壽命與財富增長,也沒有比掛經旗更為殊勝之法,若欲求子孫家族興旺也能達成,若欲求馬牛羊等家畜增多也能達成,若欲求金銀財寶也會達成,若欲求戰馬戰袍盔甲也會達成,若欲求錦緞綢緞氆氌也會達成,若欲求食衣資具也會達成,若欲求黑白稻穀也會達成。除此之外,還會令那些弱勢者變強壯,令那些庶民增長通政,令所有苦難者皆離苦得樂。而對於那些掛經旗的人,定會受到三世諸佛菩薩的庇佑與協助。

而後又問說:那麼對於我行誅業會如何?大威德閻羅王曰:要調伏誅滅鬼魔仇敵,也沒有比掛經旗更為殊勝之法。要令自己戰勝,也沒有比掛經旗更為殊勝。能夠令敵方皆敗,就如同大黑天瑪哈嘎拉般,就猶如雷霆萬鈞擊到腐朽的岩壁般,令所有敵魔毀滅殆盡。將此經旗之功德,予以弘揚、繕寫、念誦之人、當其身心分離死亡時定會往生至大悲觀音面前,汝於世上對世人廣宣揚經旗之功德極為重要。對於弘揚此經旗法給予協助和努力以赴者,即使未能放下世間法,然而那些弘揚經旗功德之人,以及對此經旗法有直接或間接接觸或結緣過的人,都定會往生到觀世音菩薩的淨土。

其次,擁有五萬匹駿馬,不如掛一面經旗。擁有五萬隻羊隻,不如掛一面經旗。擁有五萬隻山羊,不如掛一面經旗。擁有五萬頭乳牛,不如掛一面經旗。擁有五萬畝農田,不如掛一面經旗。擁有五萬座城堡,不如掛一面經旗。擁有五萬個子孫,不如掛一面經旗。擁有五萬頭犏牛,不如掛一面經旗。即使擁有全世界的財富,當前來吾面前時,則不如有掛一面經旗。所以要述說經旗之功德,就連十方諸佛也難以述說盡。此乃大威德閻羅王講授給能死而復活之大成就者湘曲桑給尊者的言教,如此等講授了無數功德,然而因為擔心字詞過多,故僅做了簡要略述。』如此經旗功德文,為了敦促行善行,由嘉扎桑吉多傑,說給忠巴阿嘎爾,  祈願諸善吉祥增。」

如以上所說般,對於縱使獲得也無有什麼意義的世上財物不過於貪戀,而是在當前具有自由之際,對來世有益的修行應努力以赴之。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