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寧瑪巴白玉祥丘達吉林佛學會∼白玉佛學會高雄中心   http://www.palyul-center.org.tw
主題:【 解脫經之功德~瑪瓊祖古 】

解脫經之功德~瑪瓊祖古

 

無論念誦任何佛經,特別是念誦《解脫經》之功德如下:

在《大方廣解脫經》中佛說:「善男子,何者將三千大千世界盛滿珍寶而做布施,則遠不如僅僅得聞此經藏名稱之功德,何者將十萬世界盛滿珍寶而布施,則遠不如收藏此經典之功德,何者將十方世界盛滿珍寶而布施,則遠不如繕寫此大乘廣興經當中的一個字、或一句詞、或一偈頌、甚至是叫他者繕寫之功德。將無數世界以珍寶盛滿而做布施,則遠不如誠心念誦此經當中的一句經文或是常做課誦之功德。對大千世界一切有情給予護生之功德,則遠不如誠心明瞭此經中一句經文之含義後,對他人僅宣講一句或一偈頌之功德。若問何為故?因為財施乃聲聞之布施,只是能讓壽命與財富增長而已,則無法獲得解脫,而布施大乘之教法,則能令一切有情的菩提根生長,以及能攝取三乘之慧命。善男子,若念誦或收藏此經典者,即使其往昔是個罪孽深重者,也能消除其罪孽而變成具善之人。昔日即使是個受苦難之人,也會具足財富。昔日是個束縛者,而今離束縛而得到解脫。昔日即使是個未能得渡之人,而今成為得渡者。昔日即使是個愚人,而今成為導師。昔日即使是一個有漏者,而今成為無漏者。昔日即使是個凡夫行為者,而今已具備聖者行為。昔日即使是個背道而行者,今已趣入聖道。其身軀即使是個凡夫身,然而因念誦和收藏此經典之緣故,其心智已等同聖者之智慧。昔日即使是個具煩惱者,而今因念誦及收藏此經典之緣故,已相同於薄伽梵般得涅槃。復曰:故此大乘經藏大方廣解脫經之加持與力量不可思量,即使是戒律受破損、或造無間罪、或毀謗正法、或持邪見等具煩惱之惡業,皆能清淨。復曰:善男子,何者若持此大乘經藏而繕寫或念誦此經一字、或一句、或一偈頌,則會具備如此之功德。若問何為故?乃如此。何者持有此經藏,則與諸苦永脫離,永不墮入於惡途,將往愉樂之處所。何者得聞此經藏,未來五濁惡世時,終將能夠成就佛,此乃吾所授記之。何者常隨憶念佛,佛亦常隨憶念彼。何者守護佛之法,佛亦常隨守護彼,獲得廣大之神通,能夠說法轉法輪,渡過輪迴之大河,制伏惡魔之魔軍。吾從不動光如來,得聞此大乘經已,堪忍如來授記吾,將成釋迦能忍佛。而吾趣入涅槃後,何者受持此經藏,吾亦授記彼即將,獲得圓滿菩提果。未來何者暸知此,經藏之意而宣說,於諸愚昧之眾生,不斷三寶慧命續。即使佛不住世間,  然此經藏則無論,位於何處受供奉,彼處如同佛在世。復曰:吾入涅槃後,善男子或善女子,何者若於一時間、或一夜間、或一剎那間,對十方三世一切如來、十二部經藏以及菩薩摩訶薩僧眾頂禮,如理憶念大乘、或思維勝義諦的話,彼則於一剎那間,將其所造十惡、五無間罪、毀謗真諦等一切煩惱之業,皆無餘得清淨。倘若將比丘或比丘尼、菩薩或沙門、或沙門女的心性摧毀後,破四根本或八戒、或造十惡或五無間罪,或毀謗真諦等罪業,若對十方三世諸佛的佛號發起恭敬心而頂禮的話,就能將如此的惡業皆能無餘淨除。」

佛以如此不虛真諦之言,敘說了此經藏之功德。而在雪域大修行者夏噶措珠讓卓的《道歌集》中說:「頂禮慈悲的佛陀,眾生心念轉向法,具信男女聰慧者,佛之經藏無論何,虔誠繕寫或念誦,殊勝功德無量之。特別是此解脫經,繕寫念誦功德大。三千大千世界以,珍寶盛滿做布施,不如將此解脫經,繕寫以及做念誦,或是收藏功德大。對三千世界眾生,給予護生之布施,不如將此經藏中,宣說一偈功德大。於此解脫經當中,所說諸佛之佛號,僅只得聞一遍者,四十萬大劫期間,皆不墮入於地獄。而諸菩薩之名號,何者僅僅聞一遍,便於二十四萬劫,  期間不墮入地獄。僅只念誦此經藏,破戒造五無間罪,以及毀謗正法等,造有無數之罪業,皆能清淨得涅槃。繕寫或是念誦此,大解脫經之士夫,於彼近邊之人畜,皆由梵天及帝釋,天等護法保護之。故諸具信之善士,將此殊勝解脫經,自以金銀等繕寫,寫時不可有餘漏。或從法王手中取,取時要做大供養,並且常做己課誦,誦時無有餘漏誦,或是叫他人念誦,誦完要善做供養。願諸聞此道歌者,  皆速誦此解脫經。」

對以上經藏或是合格之論著中所說的做思維,而無論是為了在世人的消業或是為了幫去世者積善根,都應努力念誦此解脫經。

 


關閉